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秉持科学精神 遵循科学规律

  • 发布人:学习强国
  •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41:42
  • 字体:[ ]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延军

尊重科学,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内容。

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科学是战胜疫病的利器。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对科学精神的秉持、科学规律的把握、科学技术的运用。

“新技术是中国遏制疫情的秘诀之一”,防疫战也是科技战。打赢这场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战争,只能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我们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都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非常之功,必待科学之力。在功勋模范人物身上,充分彰显了科学精神的价值、科学技术的威力。“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第一时间提出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制定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打造了科学救治的“中国方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在基础研究、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最“硬核”的科技产品。

事实证明,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疫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运用科学,人类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就能越燃越亮。

战胜疫情需要秉持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同样需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积极向科学精神和科学技术要战斗力、要制胜力。

军事是一门艺术,也是最讲究科学的专业。纵观战争史,从来没有不讲科学精神、不遵循科学规律、不运用科学技术而取得胜利的军队。科学技术作为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深刻影响着国家安全、战略全局和我军建设发展。一定意义上讲,科学技术决定着军事力量的对比变化。谁秉持科学精神,谁牵住了科学技术这个“牛鼻子”,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提升战斗力,赢得制胜先机。从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看,掌握科技优势的一方,往往掌握着战场主动,决定着战争走向。

“我们的生存依赖科学。”在抗疫大战中,我们利用科学技术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未来战场,我们想要战胜对手,必须在平时树牢科学意识,遵循科学规律,把科学技术运用于军事斗争准备的全要素各领域。比如研究战法打法,就不能像从前那样搞包抄、断退路、攻山头,而是要洞悉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熟悉前沿科技知识,熟悉对手部队编成和武器科技含量,研究出科学管用、有效制胜的应对之策;比如实施战地决策,就不能依靠拍脑袋下结论,而要依靠情报信息、大数据系统进行综合评定、科学决策;再比如火力突袭,也不能像从前那样概略评估,喊出“给我狠狠地打”之类的话,而是要用数据说话,科学计算弹药基数,实施精准打击、精确释能。可以说,落实强军事业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科学精神的弘扬、科学技术的引领。

进入新时代,我们反复强调要全力解决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产生这些“不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所有原因都与科学和技术紧密联系。倘若缺乏科学精神,缺少科技思维,不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掌握现代战争科学规律,“五个不会”就很难得到彻底解决。

今天,真正推动军事革命、让战争日新月异的,是现代科学技术。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科技强军重要的是强科学、强科技。未来战争,就是一场科学战、一场科技战,尤其需要尊重科学,重视技术理解力和应用力。这就要求广大官兵尤其是各级指挥员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技素养,拥有一个强大的“科技头脑”,真正成为“军中技术专家”,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使科学精神和科学技术进入战场决策、进入战法打法,最大限度发挥科学的力量、科技的力量、专业的力量,确保打赢明天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