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不打疫苗影响升学,被拉黑名单?最新回应…

  • 发布人: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 2021-04-02 17:41:00
  • 字体:[ ]

近日,网友反映,

海南万城镇发布公告称,

村民不接种疫苗严禁进入市场,

被拉入黑榜名单。

相关通知的图片

和视频也在网络流传……


一张网传通知中写道:不接种疫苗,将面临出行交通没车坐,按村规民约列入黑榜名单,不得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等情况,对今后子女上学、工作、参军、住房报建等都会受到影响。


 

31日上午,万城镇政府工作人员称,具体要看万宁市的政策和全省的政策,乡镇只是执行者,以后有可能会更严格,黑榜名单是指村规民约,起到一定制约作用。

当地最新回应……

据微信公号万宁发布厅消息,海南万宁万城镇人民政府31日发布声明,在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时,制定“五不”注意事项,过于简单粗暴,引发热议。现对该“五不”注意事项予以撤销,并就这种简单粗暴的宣传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诚挚的歉意。


为什么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转发扩散

↓↓↓

近来,钟南山、吴尊友、张文宏等专家建议疫苗能打尽快打。目前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1亿剂次,然而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离真正形成免疫屏障仍有相当大的空间,钟南山称中国绝大多数人还没免疫。


4月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2021年3月31日更新)》,全面回应公众关切。其中明确:

  • 现阶段,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 目前已有的疫苗尚未获得用于18岁以下人群的临床试验数据,暂不推荐该人群接种。

     

  •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疫苗对60岁及以上人群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 免疫功能受损人群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根据既往疫苗安全性特点,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建议接种;对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建议经充分告知,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

  • 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 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