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青岛此次疫情源头在哪?专家最新判断

  • 发布人:江苏应急科普
  • 发布时间: 2020-10-15 10:35:56
  • 字体:[ ]

1014日上午,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最新通报:10130—24时,青岛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其中一人为出租车司机。

专家解读此次青岛疫情

13日晚上播出的《新闻1+1》,继续关注青岛疫情。节目连线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大家关注的零号病人”“黄金周去过青岛是否需隔离”“此波疫情规模等问题作出回应。

1.png

青岛疫情规模应该不会太大

据青岛卫健委消息,截至13日下午1530分,青岛全市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423万份,已出结果194万份,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没有增加。

吴尊友介绍,大规模核酸检测,对了解疫情规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从现在的结果显示,这次疫情规模应该不会太大。

吴尊友提到,当病例发生的时候,还是挺担心的。特别是如果病人是主动在社区门诊就诊,这就提示后面肯定有一定数量的病例,这取决于病人就诊的早与晚。从青岛病例更多信息来看,主要集中在医院,所以规模应该低于北京新发地和新疆疫情。

出租车司机作为传染源作用有限

本次青岛疫情中,有一位出租车司机成为确诊病例,引起担忧。吴尊友介绍,司机最早发现核酸阳性时,还是无症状感染者,13日转为确诊病例。从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说明这位司机处在感染早期。

他介绍,根据新冠病毒的排毒规律,病人在出现症状前一两天和出现症状后五天,排毒具有传染性。对于这位司机而言,11号发现前,他作为传染源的作用非常有限。11号发现后,已经对他进行隔离措施。对他而言,接触的人、扩散的范围非常有限。

去过青岛的游客没必要全部隔离

今年十一期间,青岛接待旅客450万人次。是否需要全部隔离做核酸检测?

吴尊友说,这没有必要。从目前检测情况来看,疫情主要局限在胸科医院。对于绝大多数国庆期间到青岛旅游的游客来说,没有机会接触到病人。但是有一点,如果到了医院所在的区,乘坐了出租车,有出租车发票,要核对一下是不是病人提供的出租车服务。对于其他旅客来说,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如果确实担心,可以主动到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

初步判断零号病人

很可能与境外输入病例管理有关

2.png

13日青岛市的疫情发布会中提到,社区感染可能性越来越低。吴尊友介绍,这包含两种解读。第一,这起疫情由社区带到医院引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从病例的临床症状和发病情况来看,应该是住院病人,到陪护,到陪护家属,导致传播。第二,这起疫情在社会上造成更大传播的风险很小。

随着调查和检测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与市胸科医院高度相关。而这所医院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

吴尊友说,青岛疫情再次敲响警钟,全国在接收境外输入病例时,要进一步监督检查,检查闭环封闭完好,有没有漏洞。

有网友提问零号病人是谁?

吴尊友提到,目前没有明确答案。初步判断显示,疫情与十一黄金周没有直接联系,零号病人还需要进一步流调。初步判定,很可能与境外输入病例管理有关,这个答案也有待于地方进一步调查核实。

境外输入病例闭环管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吴尊友表示,对于境外输入病例的管理,各个地方都有定点医院或者指定医院。定点医院有些是专门接收新冠的,有些在接收新冠输入病例的同时,也对社会其他的病人提供服务。

如果是专门为新冠病例服务的,应该说风险比较小。如果同时也为社会上其他病人提供服务,病区的划分是不是严格的隔离了、大型仪器设备有没有交叉使用,这些都要注意。

全国其他地方应该也存在着这种风险,所以对青岛这次调查的结果应该引以为戒。各个地方要对接收输入病例的医院进行一条龙的检查,看整个闭环是不是有漏洞的风险,怎么来弥补,这是堵住境外输入疫情引起地方传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新闻链接】

青岛此前收治境外输入病例医院曾有病人被感染

今年4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青岛当时新增的两例确诊病例被媒体关注。

根据47日青岛市卫健委发布的消息,初步判断,这两名确诊病例是在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就诊期间被境外输入病例感染,与一位境外输入病例曾在同一病区。

三天后的410日,青岛市政府官网发布信息,对胶州中心医院副院长邢春礼和魏秀娥做出了免职处理。

版权说明:图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可联系我们予以公示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