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举国同心,激发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

  • 发布人:学习强国
  • 发布时间: 2020-09-15 20:06:51
  • 字体:[ ]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报评论部

这是一次由先锋引领的冲锋,这是一场人人都是参与者的人民战争。1499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当中,有义无反顾的医务工作者,有闻令而动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有忠诚履职的公安民警,有不辞辛劳的科研人员……他们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在他们身后,亿万中华儿女肩并肩、心连心,筑起了阻挡病毒的钢铁长城。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闻令而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白衣为甲,血肉之躯筑牢抗疫堤坝;枕戈待旦,平凡坚守点亮希望之光……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举国同心,体现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统筹协调。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前线;兵“桂”神速、“湘”互扶持、竭“晋”全力……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山东大葱、辽宁白菜、陕西苹果……各家把最好的粮食蔬菜水果往湖北送。有网友生动地说:在举国支持下,武汉穿上“最坚硬的铠甲”,赢得最艰难的战役。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物质保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成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重要支撑。

举国同心,体现为人人参与、个个行动的全国动员。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一线,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7955.9万名党员自愿捐款83.6亿元……一个个令人震撼的数字,记录下战疫英雄在各自岗位的勇敢与奉献。顾全大局的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防控部署,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宅家里,合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感慨地说:“为了自己的国家和世界的安全,每一位中国人都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感与合作精神。”聚涓滴之力,护山河无恙。14亿人众志成城,让抵御疫情的人民防线坚不可摧,让中国必胜的铿锵旋律响彻云霄。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在疫情面前,各个地方能够相互支援,各条战线能够彼此配合,各个群体能够守望相助,万众一心的团结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了坚强领导核心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举国同心的背后,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团结一致的内核,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抗疫斗争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再到抗震救灾,中华民族在风霜雨雪中淬炼出的伟大团结精神,也是我们在复杂环境中化危为机的动力源泉。着眼当下,如何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如何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依靠亿万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就没有什么目标不能实现,没有什么挑战不可战胜。

不久前,国际媒体评论,“中国的增长机器再次像疫情前那样轰鸣起来”。14亿人民是我们战胜疫情、不断前行的最大底气。从抗疫斗争中凝聚“人心齐,泰山移”的精神伟力,激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在发展的航程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