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2020福建科技活动周观察:“硬核科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 发布人:学习强国
  • 发布时间: 2020-08-26 00:36:37
  • 字体:[ ]

来源:科技日报

厦门大学夏宁邵团队开展的减毒载体疫苗被列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关注的全国疫苗应急研发5条技术路线之一,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等单位成功研发检测试剂投入抗疫一线……8月23日,2020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福建医科大学举行。记者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福建省科技厅等单位积极统筹部署全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立项支持13个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在会上表示,本届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的主题,通过展示科技战“疫”成果、科技创新成就、科普互动体验、开放重点实验室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宣传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科技的魅力,同时也动员和号召全省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科技战“疫”、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实践中,为全方位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开辟“绿色通道”,“硬核”抗疫成果加速涌现

厦门大学夏宁邵团队研发的全球首个新冠病毒双抗原夹心法总抗体检测试剂获批上市,厦门大学李庆阁团队应用于新冠病毒的核酸提取试剂备案注册成功,福州大学林峻团队成功研发“一步法病毒RNA提取试剂”并取得体外诊断试剂证书……

在2020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科技战“疫”展上,该省在新冠病毒疫苗、检测试剂、抗体研发以及疫情预测、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多项“硬核”科技成果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省紧急启动应急科研攻关,福建省科技厅党组第一时间成立省科技攻关协调组,由厅党组主要领导为组长,以及1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科研攻关专家咨询组,建立省、市、县三级科技系统科研攻关部署等制度,努力形成全省科研攻关合力。同时,采取“先研究、后立项”“边申报、边研究”等措施,开辟科研“绿色通道”,先期投入省级科技经费近600万元,启动实施疫情防控技术与产品应急科研攻关“1+N”项目,整合省内有关高校、医疗机构和企业等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力促更多疫情防控“硬核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并投入应用,发挥了科研攻关在早诊断、早治疗方面的作用。

与此同时,福建科技厅积极组织申报、实施科技部疫情应急专项有关疫苗研发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工作。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牵头承担国家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按国家实际资助额1∶1的比例奖励企业。对在2020年6月底前获得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药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支持企业加快研发口罩、防护服及熔喷布原料等的新型生产设备以及熔喷布材料、防护服布料等关键新型原材料,实现量产的,给予省科技项目后补助。

该厅还对在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等方面有重大贡献的科研人才(团队),在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时给予倾斜。依托省内三甲医院,在主要疾病领域和临床专科布局建设一批省级医学研究中心,支持省疾控中心加快建设省预防医学研究院,建立卫生健康领域科技研发创新平台体系。各设区市科技主管部门、有关高校同时启动本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共立项124项、支持经费2745万元。

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VR实验室

医护工作者们的签名防护服

抒写大爱情怀,抗疫代表“最美逆行”动人心魄

在拗九节为老人送甜粥、在隔离病房为患者庆生、设“许愿墙”……在2020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最美逆行”的抗疫代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林蓉金动情地回顾抗疫医护人员为病人送去温暖的点滴故事。

走进福建医科大学科技战“疫”展,长长的走廊上展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逆行”故事,这当中有经历过抗洪救灾、抗击“非典”和禽流感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老兵”林蓉金;患者心目中“贴心护士长”、团队的“知心姐姐”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陈建铭;暂停手中实验,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奔赴武汉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连宁芳等。

福建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附属医院医疗优势,先后组织派出附属医院385名医护人员参加援鄂医疗工作和3名专家参加中国政府援助菲律宾抗疫工作。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大规模群众科普活动,今年是福建省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20年来,福建省精心打造科技活动周品牌,围绕科技创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专题,全省举办各类大型科普活动逾1000场次,直接参加活动人数超过60万人次,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面向公众举办的开放活动累计超过400场次,对全省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科技活动周由福建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科协共同主办,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于8月23日至29日在全省各地举办科技战“疫”展、战“疫”英雄演讲、科普讲解大赛、“科学之路”科普课堂、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气象科普、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粮食安全、禁毒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等各类大型专题专场活动近百场,参与开放活动的全省科研机构和高校40多个。(记者谢开飞 通讯员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