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新冠疫苗谁能打?去哪打?有不良反应吗?定了!

  • 发布人: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 2020-12-21 19:49:49
  • 字体:[ ]

今天(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

哪些重点人群将接种新冠疫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疫苗接种将分两步实施:

  • 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

  • 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或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预防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新冠疫苗去哪接种?

  • 各地将按要求及时公布接种点和接种时间,大家可关注所在地的卫生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布的信息;
  • 也会根据接种需求考虑设立临时接种点,上门服务;
  • 接种条件将有严格规范;
  • 所有接种点都会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


提醒:接种疫苗要携带身份证,做好疫苗登记
接种疫苗要区分不良反应和偶合反应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途径,通过接种疫苗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但是也有个别人在接种疫苗以后,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 一是不良反应,是指合格的疫苗经过规范的接种以后,产生跟接种目的没有关系或者意外发生的一些损害的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异常反应。所有药品,包括疫苗,都会产生不良反应,这是在允许范围之内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红晕,或出现硬块。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

  • 二是偶合反应,是指接种者在接种的时候,恰巧处于一些疾病在潜伏期或者发病前期的状态,在接种时,很巧合的,这些疾病也同时发病了。这种情况跟疫苗的接种没有关系,并且跟疫苗的质量也没有关系,它不属于不良反应,所以这是一种偶合反应。


我国已累计接种超百万剂次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发布会介绍,我国6月份批准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7月份开始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接种。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接种了100多万剂次疫苗,经过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约6万人因工作原因赴境外高风险地区,至今没有收到严重感染的报告。
同期,用于紧急使用的疫苗在境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至今已累计超过7.5万人次、约15万剂次的接种,相关研究没有发现疫苗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正因为有此基础,我们才确定在重点人群中进一步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新冠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效果?


近日,英国、南非等国家发现了新冠病毒变异,这些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备受关注。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的变异处在正常范围内,没有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新冠疫苗能提供多久保护?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强调,由于新冠病毒出现还不到一年,疫苗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还不能下结论,但一些数据显示,疫苗保护期在半年以上是没有疑问的。

曾益新说,今年上半年,中国一些疫苗启动Ⅰ、Ⅱ期临床试验,很多志愿者参与其中,也一直在进行随访。数据显示,这些志愿者的抗体依然存在。此外,很多医疗机构也对康复出院的新冠病人随访。深圳市传染病医院对400多名出院病人的随访数据显示,最早出院的病人10个月后还存在抗体。“这些数据都显示,疫苗保护期在半年以上没有太多疑问,但能不能保证5年、10年,甚至终身还不能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