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这种药物竟与毒品同源,很多常见药品中都有!而你根本不了解它…

  • 发布人: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 2020-12-16 19:41:31
  • 字体:[ ]

本文专家:金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副主任药师

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

吃什么药都会有相应的副作用

只要遵医嘱用药

副作用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但是如果滥用药物

那么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近日

美国麦肯锡公司被美媒曝出丑闻

与助长阿片类药物滥用有关


美国《纽约时报》最新报道称

作为普渡制药的管理咨询方

麦肯锡公司竟提出过多条恶劣建议

让普渡制药继续增加阿片类药物

“奥施康定”的销量

其中一条最恶劣的建议是

如果分销商卖出的奥施康定导致上瘾

普渡制药给分销商提供折扣奖励

每出现一起药物上瘾事件

就会奖励分销商14810美元


那么阿片类药物是什么?

滥用会有什么风险?

我们平时吃的药会不会也含有它?

不小心吃多了又会有什么后果?

今天咱们就来说个清楚

什么是阿片类药物?

阿片类药物,是一类能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阿片受体的药物。

最开始的阿片类药物就是天然的阿片类生物碱,来源于罂粟科的植物罂粟,包括吗啡和可待因。

后来随着药物合成工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工合成或半合成的阿片类药物也诞生了,例如羟考酮、哌替啶、美沙酮等。

新闻里面报道的奥施康定,其通用名就是羟考酮,也是一种阿片类药物。

阿片类药物的诞生,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治疗和缓解程度剧烈的疼痛,因为这类药物具有强大的镇痛作用。战争类电影中经常能看到医护兵为受伤的士兵使用吗啡镇痛的情节。

目前在医院,阿片类药物主要就是用于镇痛,缓解中重度疼痛。

为什么阿片类药物滥用很危险?

人体内有阿片类受体,自己也会分泌内源性阿片样物质,一起构成人体多个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调节轴。但这个正常的生理调节功能,在使用阿片类药物之后,就会被打乱。

大量或者长期服用外来的阿片类物质,那么自己分泌的内源性阿片样物质就会减少。这时候突然停药,整个功能轴就会出现巨大的失调,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这些症状就叫做毒瘾发作!

为了弥补这个巨大的阿片类物质的缺口,就需要尽快再次服用阿片类药物,这个行为就叫做成瘾。

这种现象,无论是非法吸食还是合法用药都会出现,只是程度轻重不同。

所以,在医学治疗领域,为了尽可能减少患者出现这种症状的情况,为了不让患者对阿片类药物产生依赖,我们就需要合理用药。关键就是,不能长期、大量使用。

很显然,这就需要控制这一类药物的销售,而不是鼓励增加销量。

药品和毒品只隔一层窗户纸?

阿片类物质有很多,吗啡是一个,海洛因也是一个。实际上,海洛因的另一个名称就是“二乙酰吗啡”,它们的结构非常非常像。

那么,为什么吗啡就是药品,而海洛因却沦为毒品呢?

根本原因,其实就在于两种物质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不同,即成瘾性的高低不同。

海洛因的镇痛作用比吗啡还要好,但是它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太大,它的成瘾性太强、太快了,而且极难戒断。所以不适合作为药品。

广义地讲,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都需要严格管理,以防范可能出现的成瘾性。

在临床上,当发现患者同时找两位以上医师开具此药,用药量剧增或有其他“找药”的异常行为时,就一定要警惕患者可能的成瘾性问题了。

同时,当患者在服用阿片类药物之后,会经常出现烦躁不安、流泪、流涕、打哈欠、出汗、寒颤、骨骼肌痛、易怒、焦虑、背痛、关节痛、乏力、腹部绞痛、失眠、恶心、厌食、呕吐、腹泻、呼吸加快等症状时,也一定要警惕患者可能的成瘾性问题了。

所以,我国在药品管理上,专门划出“麻醉与精神类药品”这一类,加大管理力度,尽最大可能减少成瘾性。

常见药物中有哪些含阿片类物质?

第一,一些止痛药和止咳药,要严格遵照医嘱使用。

例如,吗啡、可待因、羟考酮、哌替啶、芬太尼、曲马多等。以及含有这些成分的复方西药制剂,例如氨酚羟考酮等。

第二,特别提示一种特殊的药品,复方甘草口服制剂,如复方甘草片、复方甘草合剂等。

至今还有很多人认为这药属于中成药。事实上,这是一种需要特殊管制的化学药。

以复方甘草合剂为例,每100ml含复方樟脑酊12ml。

这复方樟脑酊也是一个多组分的药物。根据说明书,每1ml复方樟脑酊含阿片酊0.05ml。

也就是说,复方甘草合剂里面的有效成分中,麻醉精神类管制的镇咳药物阿片酊不可忽略,所以需要严格控制用法用量和疗程。

综上所述

阿片类药物有它的正确用途

但一定要想尽办法防止其滥用

减少出现成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