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34%新冠患者半年内出现神经或精神疾病

  • 发布人: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 2021-04-08 17:02:58
  • 字体:[ ]

《柳叶刀·精神病学》杂志4月6日刊发的一项主要针对美国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显示, 大约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复后六个月以内确诊神经或精神疾病。


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23.6万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记录,这些患者绝大多数来自美国。研究人员发现,34%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复后6个月内确诊罹患神经或精神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病症为焦虑和情绪障碍,17%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有焦虑症状,14%有情绪障碍。研究人员同时发现,患者的新冠肺炎病情越严重,罹患神经或精神疾病的概率越高。有住院经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6个月内确诊罹患神经或精神疾病的概率上升至39%。不过,研究人员暂时无法确认这些病症与感染新冠病毒是否有关联。


主导这项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病学家马克斯·塔凯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相比患流感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出现脑部疾病和精神紊乱的情况更为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