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深夜通报!6岁女童确诊!钟南山作出最新研判…

  • 发布人: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 2020-12-07 19:01:32
  • 字体:[ ]

12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上海6例,福建6例,广东2例,四川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17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46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现有疑似病例8例。累计确诊病例393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690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2月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79例(其中重症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170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6619例,现有疑似病例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8307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540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1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境外输入227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7541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6802例(出院5511例,死亡11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693例(出院574例,死亡7例)。

天津新增本土确诊1例,系6岁女童

此前一直在隔离观察中

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2020年12月5日22时10分,天津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天津市第14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女,此前一直在隔离观察中。

患儿杨某某,女,6岁,家住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患儿爷爷(第142例本土确诊病例)、奶奶(第143例本土确诊病例)、父亲(第144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于2020年11月19日确诊。患儿作为密切接触者,自11月20日起,一直与其母亲在滨海新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集中隔离期间,卫生健康部门一直监测患儿健康状况,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至今,其咽拭子、痰、便标本已累计进行核酸检测7次,均为阴性。11月27日,患儿出现鼻塞、流涕。12月2日,第3次血清抗体检测,IgM呈阳性,IgG呈阴性。12月4日,第4次血清抗体检测,IgM、IgG均呈阳性。12月5日,复查血清抗体IgM、IgG均为阳性,CT检查发现左肺上叶轻度炎性病变。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规定,患儿具有流行病学史,IgM、IgG均呈阳性,且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实验室检查和临床表现,符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诊断标准。经我市市级专家组综合研判,确定杨某某为我市本土第14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已送至我市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

钟南山关于冬季流感和新冠也作出了最新研判

第八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于12月4日至5日在武汉召开,是疫情后武汉举行的规模最大、凝聚中西医学结合智慧的最高学术盛典。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向大会发来致辞,同时,关于冬季流感和新冠也作出了最新研判。
第八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现场,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致辞。

钟南山:冬季出现同患流感和新冠病例可尝试中医药治疗

钟南山表示, 入冬以来,流感和新冠常同时发生或先后发生,除了及时鉴别诊断外,还可尝试中医药手段以及辩证论治的方法,同时治疗两种疾病。 他透露,目前已组织了中医药的团队,正研究中医药对新冠病毒本身、以及病毒引起的机体的炎症,这两个方面的治疗作用;还对一些有效药物进行临床的多中心、循证医学的研究,以证实药物的临床疗效, “总结出有效治疗方法,配合西医的防控及治疗手段,一定能使中国的治疗水平走在国际前列。”
钟南山认为, 在贯彻对所有疾病,特别是急性传染病及慢性病的早诊早治方面,中医有较大的优势,通过对新冠肺炎的中西医并重的防治,也会对其他领域的中西医结合或中西医并重的防控,带来很大的启发。

多地进口冷链食品或内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 

  • 山西临汾:进口冷冻肉品外包装阳性

12月5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通报,尧都区对已封存的进口冷冻肉品进行新冠病毒常态化主动全面核酸检测时,在某农贸市场检测出一份印度进口的冷冻带鱼外包装结果呈阳性。

  • 安徽合肥:超市冷冻牛肉外包装阳性

安徽省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信息称,12月4日,合肥市蜀山区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经市疾控中心复核,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牛腩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截至目前,直接暴露人员及一般接触人员共113人已全部追踪并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问题食品购买者共32人已全部追踪并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辽宁营口:阿根廷冻牛肉外包装阳性

12月4日,辽宁营口大石桥市疾控中心在对12月3日进入域内的进口冷链货物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营口牧源肉业有限公司异地取道来营的阿根廷冻牛肉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营口牧源肉业有限公司已被封闭,货物均未出库。截至12月5日1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黑龙江哈尔滨:冷冻食品阳性

12月4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对黑龙江省哈尔滨润水吉商贸有限公司进行产品售前检测过程中,发现一份冷冻食品(商品名为“甲壳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截至12月4日23时,已采集相关人员、涉事食品及环境样本606份,其中58份样本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品正在检测中。

  • 浙江玉环:菜市场猪肉摊位检出阳性

据“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日21时,浙江玉环市疾控中心在城关中心菜市场猪肉摊位采集的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日常监测样本中,发现一份巴西进口的冷冻猪后腿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目前已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55人,并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城关中心菜市场外环境及重点食品样本30份,经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 湖北荆门:阿根廷进口牛肉外包装阳性

据湖北荆门发布的消息,12月2日下午,湖北荆门市疾控部门对掇刀区多辉冷库库存的冷冻食品进行常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从上海洋山港海关入关的进口冷冻去骨牛前腱外包装样本,有1份检测结果呈阳性。

这类食品,不得销售!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12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重点口岸城市要落实好集中消毒、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首站防控措施。

要强化常态监管和应急处置,严字当头,严格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

加大对来源不明、相关票据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查处打击力度,指导生产经营者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最大限度阻击疫情风险的传播。 

发生聚集性疫情!47名中国人感染!

在乌干达的印度企业项下中国务工人员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

5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消息:

经检测,某在乌印度企业项下从事其中承包项目的47名中国公民新冠病毒核酸样本呈阳性,其中少数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及腹泻症状,其余人员目前呈无症状感染状态。

获悉上述信息后,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即第一时间致电相关承包项目中方负责人,代表郑竹强大使对相关中国公民表示慰问,要求项目立即停工,做好消杀,就地采取隔离措施以及个人防护工作,并服用必要辅助药物助力治疗,要求项目负责人立即致电乌卫生部门报告确诊情况,请其赴驻地诊疗。

使馆同时还协调援乌医疗队对相关公民进行远程问诊并进行针对性指导,并即组织一批辅助治疗药物及防疫物资向相关承包项目及我公民群体提供。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并即致电该印度企业负责人,要求其切实负起责任,按乌干达相关防疫要求,及时联系乌卫生部门,协助将有关阳性人员送医,为我检测阳性公民提供救治等必要支持,切实保障该企业项下中国务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立即采取必要手段做好停工、消杀和隔离及个人防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