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这些人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 发布人:人民网科普
  • 发布时间: 2021-04-09 17:08:15
  • 字体:[ ]

4月6日,北京疾控中心发文提醒: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疫苗。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是新冠疫苗的接种禁忌,建议暂缓接种。


60岁及以上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已有I/II期临床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疫苗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目前,我市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已经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疫苗在大规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积极稳妥地推进6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种工作。

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建议暂缓接种。

未满18岁、过敏体质……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四连问,

专家解答来了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接种适用对象是18周岁及以上人群,那么许多家长就问了,家中未满18周岁的儿童为什么不能接种呢?来听专家的解答。

☆问题1:18岁以下人群还未开始接种,相关研究进展如何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 安志杰:

18岁以下人群的临床研究还没有做完,现在正在做临床研究,这不是针对一般人群。因为在实验条件下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去做入组、去做控制、去做检测。数据完善之后,可能有关部门会把接种人群的适应症把它进一步扩大,这部分18岁以下人群就可以接种。

很多人都关心“过敏体质”能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第二个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

☆问题2:“过敏体质”的我能不能接种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 安志杰:

现在目前的这个疫苗成分里边是不含抗生素的,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对于一般的过敏,比如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等,因为跟疫苗成分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所谓的“过敏体质”不是疫苗的接种禁忌。

☆问题3:新冠病毒疫苗引发的过敏到底是什么表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 安志杰:

真正疫苗过敏的比例并不是很高的,比较常见的是一些过敏性皮疹,可能一过性(一下子就过去)的,很快就恢复了。当然我们也监测到一些比较严重的一点过敏,就是过敏性休克,这个发生概率是非常非常低的,就是一般是百万分之一以下。

☆问题4:新冠病毒疫苗严重过敏发生率这么低,我还需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 安志杰:

这30分钟主要就是因为接种完疫苗之后发生严重过敏都是在接种完疫苗之后15分钟(左右)发生,只要在接种点待足30分钟,如果发生了相对比较严重的过敏,像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接种点都可以及时进行救治,避免发生一些其他的意外。疫苗的整体安全没有担忧的,是有信心的,但是为了防止这些非常小的过敏概率,还是建议大家接种完疫苗之后,按照要求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之后再回家。

来源于:人民网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