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韩启德主席在中国科协九大上的工作报告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6-02 10:18:03
  • 字体:[ ]

各位代表: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全面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新争先、再立新功。 

我受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朋友们提出意见。 

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中国科协“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科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总体要求,坚持“想事干、创新招、强协调、重实效”的进取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圆满完成中国科协“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形成了面向未来的科协事业发展新格局。 

第一,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改革创新的历史担当和攻坚克难的强大勇气,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开拓发展的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科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自觉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科协改革发展实践,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在深化改革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担当,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推动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编辑《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率先在科协系统组织学习。中国科协党组和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在《人民日报》《求是》等新闻媒体发表学习体会文章,举办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班、科协八大代表读书班,引导科技界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自觉实践。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部署 加强和改进科协工作的意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群团发展中存在的“四化”问题,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制定《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确保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部署及时落实到位。 

三是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全力推进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以强烈的大局意识积极稳妥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主动配合、积极作为,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在科技评估、技术标准研制、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强化监管,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有效带动各地方科协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全面推进。 

四是强化政治引领,推动科技界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布《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引导科技工作者努力做爱国的公民、敬业的学者、诚信的同行、友善的专家。出台《中国科协关于在科技界开展“作精神文明表率”活动的意见》,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为国创新奉献的表率、思想道德建设的表率、尊法守法的表率、科学文化建设的表率,得到科技界积极响应。组织“弘扬科学道德 践行‘三个倡导’奋力实现中国梦”巡回报告活动,举办“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推出16期“抗日战场上的中国科学家”专栏,实施“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专题节目,大力弘扬我国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社会反响热烈。 

五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以“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广交科技工作者之友”为载体,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实施意见,深刻查摆“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积极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深入开展“三查、三压、三严”系列整改活动。突出“以三严三实促忠诚清廉、拼搏实干”的科协特色主题,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夯实组织基础,学会党组织覆盖率显著提升。 

第二,以提升学术交流服务层次为突破口,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成效显著 

一是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科协年会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性强,受到各方好评,龙头作用凸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化工学会等的学术年会已经成为本学科领域标志性学术支撑平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和青年科技创新沙龙等小型前沿高端学术会议影响力持续提升。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科技期刊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 

二是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新步伐。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在19个示范市、3个副省级城市、3个省、14个学会开展试点,组织全国学会带动科研机构和科技专家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需求实施协同创新,着力打通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主战场的通道,得到地方的高度认可和普遍欢迎。 

三是不断开辟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渠道。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发展改革委具体指导下,积极承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获得圆满成功。与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共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意见》,形成长效机制。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具体措施。支持学会开展继续教育,大力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组织“一线创新工程师培养”活动,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服务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不断提高。 

四是科技助力边疆和贫困地区发展的倍增效应初步显现。与国家民委、中央统战部等共同实施援疆援藏科技增效工程,深化科技人才合作机制,拓宽科普援疆援藏的渠道和平台,提高当地造血能力。开展科技扶贫精准推送,以示范基地及龙头企业为载体,加大面向农民的实用技术供给。充分发挥农技协等基层组织的作用,构建新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优化奖补机制,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第三,以科普信息化为龙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现跨越式提升 

一是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认真履行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职责,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与地方签署共建协议,开展纲要实施情况督查,完成第九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推动制定和颁布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启动研究中国特色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现代化指数。编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并由国办印发,将全民科学素质相关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举办“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编辑出版公民科学素质读本,出版《知识就是力量》藏文、维文版,多渠道精准推送科学素质教育服务。 

二是科普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以信息化助推科普工作全面创新提升,印发《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专项和“互联网+科普”行动,打造科普中国品牌,大步推进科普内容、表达形式、传播方式、运营管理机制创新。加强与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百度、腾讯的战略合作,与中科院、教育部联合推动科普创作、科普人才培养工作。 

三是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全国92家科技馆实现免费开放。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注册用户、日均页面浏览量快速增长,科普传播能力显著提升。着力加强科普基础条件建设,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不断向基层拓展延伸。 

四是主题科普活动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精心打造升级版全国科普日活动,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广泛吸引社会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突出回应公众关切和社会热点问题,加强各类主题的科普活动。联合教育部开展英才计划,改进高校科学营活动,精心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 

第四,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构建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智库网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按照“小中心、大外围”的思路,组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特色研究基地建设。依托学会联合体推进专业研究所建设,开放协作,集成资源,形成网络化科技智库格局。 

二是第三方评估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完善创新评估制度,成立以徐匡迪院士为主任的创新评估指导委员会。高质量完成国办委托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基层公共医疗设施建设、使用和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受国家科改办和有关部委委托,开展职称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政策落实情况评估、863计划绩效评估、国家重点科研基地评估等,品牌效应正在形成,第三方评估工作对智库建设的引领作用逐步凸显。围绕重大科技发展前沿,开展创新力评估,构建以科学创造力、技术创新力、产业竞争力为核心的国家创新力评价系统。 

三是一批重大决策咨询成果对战略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提出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联合推进。针对科技成果转化法律问题,提出建立法律框架下的容错纠错机制的建议,保护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围绕机器人产业创新、“一带一路”建设、贵州草海治理、京津冀雾霾治理、国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发展状况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扎实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深入实施学会决策咨询资助计划,支持各地科协开展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 

第五,深入开展建家交友活动,不断创新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机制 

一是打造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按照更加贴近科技工作者的要求,构建信息交流、政策服务、倾听诉求的网上工作平台,打造中国科协门户网站、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中国三大服务平台,建立“科协改革进行时”微平台,面向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提供高效服务。 

二是大力宣传基层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会同中宣部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累计开展420余位老科学家的采集工作。推出赵忠贤、高福等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以“乡村情•科技梦”和“企业一线创新力量”为主题,推选出100位优秀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者和103位优秀企业基层科技工作者,面向基层一线科技人员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 

三是启动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支持所属学会探索创新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机制、培养模式和评价标准,首批遴选182名年龄在32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小人物”,连续3年给予稳定支持,引导基层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黄金期心无旁鹜、潜心工作,打造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 

四是改革完善奖励体系。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参与推进院士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推进科协奖励体系改革,重点突出对科技人物的奖励,设立“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五是着力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针对学术论文“撤稿事件”果断亮剑,联合教育部等六部委,牵头制定《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制定《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并由国办印发。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的若干意见》。配合中央改革办,开展深化科技评价导向改革研究工作。会同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持续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第六,拓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的渠道,推进开放协同创新迈上新平台 

一是成功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联合工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产生广泛影响。积极搭建在创新前沿主导国际合作的平台,成功举办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8届大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科技会议,全国学会学术活动的国际化元素不断增强。 

二是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成效显现。依托深圳前海、上海自贸区、武汉光谷、苏州等创新创业密集区,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吸引各类海外高端人才来华创新创业。以民办非企方式培育出以深圳光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科研机构。深入实施“海智计划”,成立“海归创业联盟”,加强联系和吸引海外人才力度。 

三是不断提升我国科技界的国际话语权。支持我国科学家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组织活动,900余人在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中担任各类职务。与有关部委联合做好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鼓励支持相关学会主动参与、承办、发起国际科学计划。会同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等部门,做好加入《华盛顿协议》准备工作,推动我国工程教育国际互认。 

第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以领导机构和机关改革为切入点,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建立兼职副主席轮流定期驻会制度和选拔一名挂职书记处书记驻会工作制度。强化服务基层导向,将17个所属事业单位压减至15个,重组设立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全国“双创”服务中心、农村技术服务中心、创新战略研究院、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扩大中国科协机关与学会、地方科协的人员双向挂职交流规模与范围。 

二是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开局良好。实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稳定支持学会发展,获得显著成效。建立优胜劣汰的学会动态调整机制。指导18个学会联合成立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其他几个重点领域的学会联合体正在筹建中,社会反响良好。重构学会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和办事机构,试行理事会聘任秘书长制,推动秘书长职业化。 

三是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扩大有效覆盖。按照“六个哪里”的要求,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协工作的意见》,支持有关省市建立“高校科协联合会”,推动建立全国高校科协联盟。与农业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开展农技社会化服务的意见》,鼓励支持乡镇依托农技站建立乡镇科普协会,打造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0版。与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着力推动企业(园区)科协组织建设。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以事业发展凝聚人才、培养人才,燃烧干事创业打拼热情。深化干部选拔制度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干部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对科协事业发展的向心力显著增强,机关作风和政治生态明显转变。加强面向基层和学会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履职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五年,是科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落实中提升、不断开拓创新的五年,也是科协事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成就辉煌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凝结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拼搏、智慧和汗水。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协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科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央书记处每年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李源潮同志多次听取科协汇报,直接领导、具体指导了多项工作的开展,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并以本次大会的名义,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5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科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必须把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穿始终,必须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坚持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科协事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完成党中央对科协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升对创新发展的支撑能力,更广泛地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必须始终树立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思维,下大力气解决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的突出问题,破除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障碍,真正从思想上做到对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凝聚,以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促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不断为科协事业的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把学会工作作为主体工作,是科协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重要组织保障。促进科学技术繁荣,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夯实学会这一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组织基础,以推动学会治理方式和治理结构现代化为突破口,全面释放学会的发展活力,使之成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纽带,真正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想事干、创新招、强协调、重实效”的进取精神,是科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经验。发挥科协的群团组织优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树立科协的地位,就必须紧紧围绕中心,确立科协事业发展的重心,谋划转型升级的方向;就必须以更加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创造性地提出新机制、新思路、新手段;就必须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善于协同,主动配合,赢得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踏石留印,虚功实做,追求一流实绩。 

这些经验来源于过去五年的持续探索和奋力实践,是未来五年科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宝贵财富。展望未来,科协事业面临着更加繁重和光荣的任务。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满足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科协各项工作尚有明显差距,改革发展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广泛存在,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的问题依然突出,在发展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仍面临不小挑战。能力不足问题凸显已成为支撑引领创新发展的明显短板。学会发展不均衡,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落后严重制约学会主体作用的发挥。科协组织体系不健全,特别是基层组织薄弱的局面亟待扭转。未来五年,加快突破这些瓶颈制约,关系到科协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创新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民族复兴,首要是科技工作者的天赋人责! 

纵观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学科领域发展千帆竞进、百舸争流,不断形成具有根本性的群体性突破。宇宙演化、粒子奥秘、生命起源、意识之谜等重大科学领域的探索日渐深化,不断开辟人类认知世界、认识自身的新视野。学科间交叉融合的广度深度前所未有,跨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引发科研范式和创新模式的重大变化,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持续注入强劲动力。蓄势待发的变革浪潮,正加速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力新的飞跃发展,重塑国家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动能和格局。创新强则国富强,创新竞争根本上成为人才之争、体系之争。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恰与我国发展动力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同频共振,为我们开启了一个重要的战略窗口期,机遇难得、形势逼人。能否积极顺应和有效驾驭这次潮流,乘势而上,攸关国家兴衰未来,决定着我国在未来世界新格局中的战略主动。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虽已成为科技大国,但同建成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大个头经济中存在的“阿喀琉斯之踵”已成为我国发展的心头之忧,创造新产业、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储备远远不够,产业还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事关国家安全和产业竞争的核心技术自给不足成为供给侧的最大短板。在攸关民族未来命运的历史关头,我们决不可重蹈曾与多次科技和产业变革失之交臂、痛失发展机遇的历史覆辙! 

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我国的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战略高技术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综合国力竞争的众多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突破8100万,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奠定了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的强大基础。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鲜明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摆在首位,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顶层设计创新驱动发展,绘就了新时期建成创新型国家、向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迈进的宏伟蓝图。这是党中央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历史宣言,是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千钧重任!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赋予重任、寄予厚望。我们必须以强大的历史担当,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立创新变革的时代潮头,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自觉肩负起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作用,攻坚克难、创新争先,努力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建功立业! 

未来五年的工作建议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以更大的作为广泛团结起8100万科技工作者,汇聚起推动国家创新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力量。2015年,是科协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党中央从执政兴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战略高度,顶层设计科协改革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科协改革发展工作,中央书记处多次研究科协改革工作。2016年3月11日,中央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科协组织新时期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加光荣伟大的使命,对新时期科协组织创新发展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广大科协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对我们寄予的深切厚望,切实担负起自我革新、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紧密围绕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核心任务,以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扎实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永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 

未来五年,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做贡献,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第一,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引领,更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一是加强对科技界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引导科技工作者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优秀科学家、杰出科技人才的先进事迹和爱国情怀,继续实施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扎实推动“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突出对基层、一线和青年科技人才的宣传,展示科技工作者的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弘扬创新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鼓励科技人员树立创新自信,弘扬“安、专、迷”的精神。三是针对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切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结合科技工作者队伍结构和思想状况新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和服务工作,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更好的引导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 

第二,以拓展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通道为着力点,充分激发和释放创新创业潜力。一是着眼于培养后备科技领军人才,深入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发挥学会和学会联合体的同行举荐作用,重点资助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自主选题开展原创性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扩大支持范围。加大托举工程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的对接,形成对青年人才职业成长接续支持的重要平台。二是着眼于培养符合一线需求的适用人才,扩大学会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继续教育的覆盖面,开展企业创新方法培训、知识产权巡讲,积极组织引导企业一线科技人员立足技术创新实践,干中学、用中学。三是着眼于提升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推荐我国优秀科学家有组织、有计划地进入国际科技组织领导层,在重要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构建民间对外科技人文交流新格局。四是着眼于改进创新人才表彰举荐机制,扩大同行专家推荐渠道,以“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为重点,探索设立“杰出工程师”等具有广泛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奖项,形成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多层次科技人物奖励体系。落实院士制度改革要求,突出学术导向,严格标准程序,做好院士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五是着眼于优化学术环境,推动落实好《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建立学术不端行为独立调查机制,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构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长效机制。 

第三,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一是聚焦科技发展前沿,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优化学术会议结构,以互联网思维深化学术交流方式创新,使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和依托互联网的线上交流相互补充,提高学术交流的实效。二是积极推动科技评价导向改革,用好第三方评估手段,发挥学会的优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束缚和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学术环境的显著优化,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做出贡献。三是实施精品科技期刊工程,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知名科技期刊,支持办好一批专业高端科技期刊,办好一批面向行业和社会的应用型科技期刊,办好一批面向公众的科学普及类期刊。四是健全学术发布制度,定期面向社会发布学科发展系列研究报告,明确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发展趋势,促进学科资源开放共享,引导学科发展。五是支持全国学会与地方学会加强联系,对地方学会业务活动提供指导,面向地方学会会员联合举办小型前沿专题研讨班、培训班,帮助地方科技工作者拓展视野、把握前沿。 

第四,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以促进区域发展转型升级为目标,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广泛动员组织学会参与创新驱动助力工作,支持企业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形成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标志性行动。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推出一批创新驱动优秀示范典型,加大对地方科协的指导力度,打造助力工程地方支撑枢纽,提高对创新链上下游的整合能力。二是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促进科技工作者向企业转移技术成果或创新创业为重点,发挥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的纽带作用,建立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支持在条件成熟的创新驱动示范市设立金融扶持机制,促进邮储银行与学会开展业务合作,与中国保监会、中国人保集团共同推进科技保险机制建设。三是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关于共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意见》,打造“双创活动周”品牌,探索“互联网+创新创业”公共服务模式,加快建设“双创”在线平台,建设全国双创服务中心,促进资源整合,推动解决创新资源碎片化孤岛问题。持续开展“讲、比”活动和全国基层评选表彰活动。四是与发展改革委共同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协同创新力度。五是大力推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海归创业联盟作用,吸引动员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和团队来华创新创业。推动在港澳地区建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探索两岸四地创新人才协同创业新模式。加强与国际主要对口组织的交流合作,建立双边科学家高层战略对话机制。六是开展科技精准扶贫,会同国家扶贫办协调科技界积极参与科技支撑脱贫攻坚工作,在实用科技成果开发、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专业农技人员培训等方面,集中力量做好一批有影响、有带动作用的示范项目。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等为重点,强化对科技薄弱地区的精准扶持。 

第五,以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为切入点,全力开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新局面。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为主线,以科普信息化为核心,着力实施“互联网+科普”等六大工程,全方位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形成联合协作的全社会科普大格局,实现我国科普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的目标。一是实施“互联网+科普”建设工程,汇聚各方力量打造“科普中国”品牌,深入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专项,建设科普服务云,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搭建面向学会和地方科协的科普资源集成共享平台,提升优质科普内容供给能力和精准服务水平。二是实施科普创作繁荣工程,推动设立国家科普创作基金,重点支持科幻创作,设立国家科幻奖项,举办中国国际科幻节,推动科普产品研发与创新。三是实施现代科技馆体系提升工程,建设虚拟现实科技馆,推动实体科技馆建设,完善流动科普设施,建设科技馆标准体系及协同机制,大幅提升科技馆的覆盖面和利用率。四是实施科技教育体系创新工程,推动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为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未来从事科研事业创造条件和机会。五是实施科普传播协作工程,促进科研活动和科普工作的协同发展,推动传统科普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六是实施科普惠民服务拓展工程,开展好全国科普日等重点科普活动,发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联合文化部在全国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大力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第六,以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抓手,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是着力发挥第三方评估对智库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规划、政策、人才、项目、基地、制度等的实施效果、社会影响,开展持续评估,推出双创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报告、国家创新力评估报告、优化学术环境任务落实评估报告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二是着力加强对科技前沿、创新前沿的战略研判,主动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紧紧围绕信息、能源、材料、生命科学创新前沿,加强前瞻研判。三是着力完善科技创新智库体系建设,按照现代院所制度要求做实做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依托学会联合体建设一批专业研究所,依托地方科协建设一批区域研究基地,拓展智库对外交流合作渠道,推进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四是着力强化智库的政策服务功能,建立科技政策数据库,实现政策信息共享;加强对政策工具的深入解读,面向不同的科技工作者群体提供咨询服务;面向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关注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战略合作,依托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科技传播中心、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体系,提高政策的精准推送能力。五是着力打造智库品牌,坚持开放和前沿导向,办好“中国创新50人论坛”、“中国科技政策论坛”等活动,深度挖掘学术会议资源,积极参与立法咨询,完善人民团体协商机制,加快智库成果转化。 

第七,全面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推动科协组织向高校、研究院所、园区、企业和农村延伸,建设全国科协基层组织网,拓宽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联系渠道。出台加强县级科协工作的意见。二是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会做实做强做好。建立优胜劣汰的学会动态调整机制。在总结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清洁能源、军民融合、信息等领域学会联合体的建设工作。三是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扩大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进一步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改革,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引导学会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竞争,及时对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学会进行风险评估,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加广阔的工作平台。四是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开展深化改革试点工作,注重学会改革和机关改革、科协系统上下改革的联动,形成系统效应。 

第八,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一是突出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科协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二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建设强有力的学会党组织,明确学会党组织功能定位,改革工作机制,推动学会党组织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在学会理事会层面开展党建试点工作,探索学会联合设立党组织,确保学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推动在科协设立科技社团党工委,探索科协党组领导学会党的工作的新机制,有效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精心设计学会党建活动方式和内容,打造党建强会活动品牌。三是持续推进科协系统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思想作风优良、勇于改革进取、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禀赋,是科协事业繁荣发展的源泉所在。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始终是引领科协组织不断前行的动力和指南。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劲推动下,科协事业已迎来繁荣发展的春天。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体科协工作者一定能够秉持刚健日新的改革精神,团结奋进、拼搏进取,不断开创科协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凝聚起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