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市护理学会举办“预防跌倒科普宣传”评比活动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1-03-15 18:06:35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提高医院工作者、患者、家属及社会大众预防跌倒的相关知识及技能,防范老年人跌倒的发生及伤害,3月12日,连云港市护理学会联合市科协、市卫健委等多部门举办“预防跌倒科普宣传”评比活动。活动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市科协、市卫健委、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相关领导应邀参加评审,一麟医养结合养老院还邀请老年人代表作为特殊评委,分别从受众、政策、推广等角度展开综合评价,以保障评选作品的科学、严谨及适用。

本次科普大赛受到了全市各家单位的热烈响应,共收到参赛作品60余个。经外请专家评委初选审核,共评选出20个参赛作品进入决赛。决赛环节包括科普材料现场展示及对科普作品进行补充说明或诠释两部分,根据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以及可推广性四个方面综合评出奖项。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充分展示了护理人员的创新、智慧和才华。科普形式有趣、多样,有的引入“不倒熊”卡通形象,倡导构建医护患;有的因地制宜,讲解如何利用唾手可得的毛巾教会老年人“毛巾操”;有的针对老年人不服老的心理,教会老年人如何利用“平衡能力评估”来合理判断自己的跌倒风险,并通过“平衡能力训练”降低发生跌倒的可能性;有的将旋律魔性的“野狼disco”改编成“防跌disco”朗朗上口,便于传唱;有的制作了精美的科普动画小视频,充满趣味性及观看性;还有的针对居家环境下的床椅转移,教会照护者避免自己腰肌劳损的情况下规范转移病人要点,确保病人不受到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