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市护理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开展科普活动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9-29 11:49:40
  • 字体:[ ]

一、关爱老人,从吞咽开始

8月27日下午,在医务社工部牵线下联合走进港城养老公寓开展了“关爱老人,从吞咽开始”科普活动。共有56位老年人参加了活动。神经内科护士长孙娟为老年人讲解了正确吞咽、吞咽功能的评定方法,不同程度吞咽障碍对进食的要求及不同性状食物误吸后的紧急处理方法等,并与另一名医务人员配合,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提高了老年人对误吸的认知及发生误吸后的急救能力。

1.jpg

二、灌云县中医院脑血管病防控知识宣教及义诊

9月3日,神经内科医务人员来到了灌云县中医院,举行了脑血管病防控主题活动并对现场群众进行了义诊。期间陈皆春主任还现场演示了中风120的判断和处置 ,并对脑血管病的发病因素和防控方法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葛中林副主任医生对脑血管病的诊断、治疗新方法对大家进行了普及 。孙娟护士长对偏瘫患者的早期康复进行了讲解,并展示了科内制作的康复操。

2.jpg

三、院内普及吞咽障碍的评估与饮食要求、误吸急救

9月15日,孙娟为消化科护士、病人进行吞咽障碍的评估与饮食授课,使病人了解了吞咽障碍显性、隐性表现,知晓了发生吞咽障碍后不同程度的进食要求和对食物性状的调配 ,学习了不同性状食物误吸的处理及海姆立克急救法。护理人员掌握了吞咽障碍的评估方法和饮食指导。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