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市畜牧兽医学会组织开展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形势及市场供应影响调研活动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19-03-28 11:50:20
  • 字体:[ ]

3月26日,我会一行3人陪同全国畜牧总站刘丑生处长和省畜牧总站朱满兴站长,赴我市东海县和海州区,针对于非洲猪瘟发生后,对我市生猪生产形势及市场供应情况展开调研。

调研组上午到达东海县肥又壮养殖场进行实地调研。养殖场负责人徐卫锋和刘长喜把非洲猪瘟发生前和发生后的养殖场生猪存栏量、出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和生猪价格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养殖场负责人表示,就目前的养殖形式来看,虽然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但是他们还是有信心把猪养的又肥又壮。

随后,调查组到达东海县林牧业局进行座谈调研,参加座谈的人员有市兽医站、东海县畜牧兽医口子、温氏集团及千庄连锁超市等有关人员。东海县畜牧科、兽医站和动监所负责人将2018年8月21日和2018年年底的生猪存栏量、养殖场户数、生猪价格、生猪养殖利润、检疫、调运做了详细的汇报。他们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点:一是养殖户存在恐慌心理,对生猪养殖丧失积极性;二是乡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短缺,无法对每个乡镇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三是东海县的屠宰场只负责屠宰老淮猪,造成存栏压力大,导致部分养殖户偷卖生猪。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扶持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防控能力。温氏公司负责人指出非洲猪瘟发生后,导致他们的生猪出栏量下降20%,但也存在好的一面,非洲猪瘟的爆发要求养殖户必须提高养殖场硬件设施和防控能力,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小型养殖户将面临改造升级或者淘汰,这对今后的养殖行业来说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连锁超市负责人表示,2018年8月和9月,他们的销售量下降50%,11月份上涨到原来的90%,目前而言,进货价略有提高,猪肉价格同期相比略有提高,销售价格基本平稳。

下午,调研组赴海州区天缘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座谈。天缘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发生后,销售量有所下降。现在要承担检疫购买仪器和耗材的费用,提高了成本。海州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表示,监管难度大,有的企业不配合工作;官方兽医人员紧缺,人员调配难解决;上级问责,压力大。

调研组对此次调研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对我市提出的养殖创新方式给予了支持,对我市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给予了肯定。全国畜牧总站刘丑生处长指出,养殖不仅仅是畜牧行业问题,更是国计民生的政治问题。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鼓励养殖户,提升养殖信心;二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三是要提高防控技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