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2019年全市兽医实验室监测技能竞赛落下帷幕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19-10-29 17:37:25
  •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畜牧兽医队伍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兽医实验室检测人员操作技能,充分调动广大畜牧兽医工作者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苦练技能的积极性,市畜牧兽医站与市畜牧兽医学会于8月17日-8月18日成功举办了“全市兽医实验室监测技能竞赛”活动。市农业农村局樊继刚总畜牧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首席兽医专家陈昌海研究员、市畜牧兽医站蒋向君站长、市畜牧兽医学会单玉平理事长等出席活动。

  本次竞赛活动,我市根据省技能竞赛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市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和细则,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各县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了培训、选拔优秀选手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的20名选手参加了市级竞赛。

  本次技能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理论知识考试占30%,主要包括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知识、采样监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试验结果分析等,现场技能操作考核占70%,主要包括非洲猪瘟核酸检测盲样比对试验、血凝和血凝抑制试验、ELISA试验等。本次竞赛内容范围非常广,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实用性强,既有畜禽常见病的检测技术,也有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技术和实验室报告的规范上报。参赛选手既有来自畜牧兽医系统实验室技术人员,也有来自大型养殖场、生猪屠宰、饲料加工等企业实验室技术人员。由省、市、县专家组成评委小组,对各选手理论考试、盲样比对、实验报告、现场操作等环节进行了考评。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涌现出一批理论扎实、技能熟练、作风优良的优秀团体和选手,充分展示了新时期连云港市兽医实验室工作者的风采,其中史慧获个人一等奖,谭明芬、高杨获个人二等奖,刘露、闫颖颖、王丹获个人三等奖,赣榆区、灌云县获优秀组织奖。通过本次比赛,既切磋交流了技术,又增进了彼此感情,提高了兽医实验室的基础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进一步夯实了全市兽医实验室监测技术工作的基础,提升了畜牧兽医技术服务能力,也为推进畜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