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云台农场科协开展科技练兵活动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5-24 15:45:53
  • 字体:[ ]

5月22日下午,连云港市农科院葡萄专家刘兴满来云台指导科技练兵活动。

目前,云水湾的百果园里有3000多株葡萄,正处于盛果期,长势良好。每年5、6月份是葡萄疏花疏果的管理关键期,其技术性强、工作量大、时间紧迫,对员工的责任性要求高。为此,华缘生态旅游公司在农场科协的助推下,邀请刘兴满主任给青年科技人员开展岗前专题技术辅导。

在集中辅导过后,农场科协组织全场科技人员到百果园分组开展科技练兵。此次练兵主要内容是夏黑葡萄疏花,要求疏除发育畸形、带病的花穗,以及长有双花穗或多花穗新梢上的多余花序;按照梢果比2:1的原则保留花穗,一般强梢留1—2个花穗,中庸枝留1个花穗,弱梢疏去花穗;同时要控制葡萄果穗大小,提高坐果率、増大果粒,调节果穗的形状;一般留穗尖3—3.5厘米,8—10段小穗,50—55个花蕾;要先去除副穗和基部的8—10段小穗去除,保留15—17段,去穗尖,花穗很大保留基部15—17段。

科技练兵活动共有45人参加,按照每组2人进行编排,共组成20各小组参赛。另设5人督查评审组,进行过程督查和评比工作。此次练兵活动,持续2个小时,吸引前来采摘桑葚的不少游客观看学习。应游客要求,端午节期间,华缘生态旅游公司将面向社会开展“体验过程,分享惊喜”活动,游客可以本周抽出一点时间来体验葡萄生长过程管理,到期优先按棵树分享1串劳动成果。此外,公司还推行过程体验实名制,将体验卡悬于响应编号的葡萄藤上,到期还为体验分享者特定制作礼品盒,记载体验者相关信息和体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