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科协

东海县科协依托科技优势抓好精准扶贫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8-02-07 09:57:58
  • 字体:[ ]

  东海县科协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把科技振兴农业、发展农村经济融入到精准扶贫中去。近年来,先后投资7万多元用于贫困村项目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扶贫联系点——山左口乡新王庄村蔬菜大棚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组织参观学习、建设科普宣传栏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山左口乡新王庄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全村720户,2865口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380人。近年来,该村抓住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的大好契机,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经济总量明显提升。为帮助该村较好发展蔬菜种植,2017年4月,县科协联合县农委,主动和村里联系,免费提供交通和食宿,组织该村30多个大棚种植户到山东寿光参观学习,开阔了菜农眼界,丰富了蔬菜栽培知识。2017年7月,新王庄村与县扶贫办协调,准备在蔬菜园区中心路安装路灯,解决群众照明问题。作为后方单位,科协及时将2万元资金打入扶贫办账户,保证了工程如期开工。2017年8月太阳能路灯已投入使用,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方便。为帮助村民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去年11月县科协领导经现场勘察,决定在新王庄村蔬菜园中心路建设一处科普宣传栏。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宣传栏于1月中旬已经建成使用,第一期宣传栏一出,就吸引了园区菜农纷纷前来阅读学习。

  近年来,新王庄村在科协及各后方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全村有7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