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19-05-15 16:34:02
  • 字体:[ ]

各县区科协、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协和省科协决定开展主题为“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各项活动,为礼赞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江苏省科协关于开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的通知》(苏科协发〔2019〕87号)要求,为做好我市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和组织动员能力,聚焦“服务发展年”工作主题,以项目为依托,以效果为导向,打造服务品牌,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高水平平台,服务、助力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二、工作原则

(一)统筹全年重点工作。围绕新时代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新要求,统筹本地区、本学会2019年全年重点工作和长远发展规划,打造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的鲜明主题,精心规划设计服务项目,务求工作实效。

(二)统筹科协组织“一体两翼”。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组织优势,增强组织动员能力和推进发展能力,聚焦科协重点,打造学会亮点,突破项目难点,以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为平台整体推进。

(三)统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实践性和实效性,做到项目全程可控制、项目落地可操作、项目绩效可评估,稳步推进,久久为功。

三、任务流程

(一)组建各级科技志愿者队伍。市级层面组建“江苏省科技志愿者总队连云港支队”,并统筹各级资源建立分支机构,组建科普专家讲师团、科普志愿者服务团、“夕阳红”老专家宣讲团、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科普大篷车志愿者服务团等5个分队。县区科协、市级学会建立各地区、各行业科技志愿者支队(原则上县区科协和5A级市级学会全覆盖)。市县科协加强对科技志愿者队伍指导,注重发挥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型企业家等“四长”作用,紧扣本行业本领域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迫切现实需要,吸收科技工作者加入,形成强大支撑。

(二)搭建基层科技志愿服务平台。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特色,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助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选择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结成对子。市级学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行业性、领域性的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平台。鼓励、倡导各级科协组织搭建各类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平台。

(三)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行动。面向企业、园区、社区、乡村等组织开展调研,围绕其迫切现实需要科学设立科技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科技志愿者队伍遴选科技志愿者承接项目。围绕项目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库咨询、科学普及、扶贫攻坚等方面的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和主题活动(有关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建议附后)。

(四)培育发现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先进队伍和典型人物。在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工作中,要积极选树、宣传一批先进队伍和典型人物,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增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促进科技志愿服务行动蓬勃发展。

四、近期重点任务

(一)积极申报“首批百家学会”和“百支科技志愿者队伍”

根据省科协通知,近期,将根据各级科协和学会报送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筹备工作方案,遴选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的“首批百家学会”和“首批百支科技志愿者队伍”,选择典型区域和活动在“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座谈会上开展授旗仪式。

各县区科协和市级学会,要认真做好活动筹备工作,科学制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筹备工作方案》,力争进入“首批百家学会”和“首批百支科技志愿者队伍”。

(二)争取参与“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座谈会

中国科协拟在北京设立主会场,举办“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座谈会,举行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为中国科技志愿者总队授旗,为百家学会和百支科技志愿者队伍代表授旗、观摩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开展情况,科技志愿人物现场访谈对话等。在全国部分地区设立分会场,在有关企业、园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举行科技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开展有关科技志愿服务行动,与北京主会场视频连线。

各县区科协和市级学会,要力争参与“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座谈会,争取在本地区、本学会设立分会场等,展现我市科技志愿者在行动的良好形象。

(三)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结合上级科协开展的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制定市科协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方案,并采取“1+N”方式开展。“1”即一个主场活动,举行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教育报告会。持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邀请李保国事迹报告团成员来连宣讲,进一步弘扬李保国同志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N”即N项系列活动,寻找连云港“十大最美科技创新之星”;科技工作者港城行;院士专家进校园;红色革命教育专题培训;第三十一届科普宣传周;服务科技工作者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免费体检等活动;“新时代创新先锋”宣传展示;科技工作者志愿服务在行动;第二届连云港市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义卖等10项系列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请各县区科协、市级学会抓紧制定筹备工作方案,于2019年5月17日前向市科协提交电子版(盖章PDF版和word版)。市科协将根据提交的工作方案,择优报送省科协参与评选。

(二)各县区科协、市级学会要科学筹划、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积极与北京主会场连线互动。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陈玉清0518-85803554

电子邮箱:lygkxbgs@126.com

附件:1.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筹备工作方案

2. 有关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建议

关于开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 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连云港市科协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