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市科协召开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19-03-06 11:38:26
  • 字体:[ ]

3月5日上午,市科协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隆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中科协九届六次全委会和省科协九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东方代表市科协十届五次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秘书长、兼职副主席王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副所长、兼职副主席徐大林,市教育局局长、兼职副主席陈中,港口控股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兼职副主席朱向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褚士明和郭强出席会议。市科协副主席葛雄灿主持会议。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张洪炜列席会议。


胡建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以来市科协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科协紧扣主题主线,突出主责主业,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潜心钻研技术,勇攀科技高峰,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注入了更多“科协力量”。在这一年,科协服务科技创新取得大成效,助推高质发展彰显大作为,狠抓科学普及实现全民素质大提升,聚焦基层改革实现大突破。就做好2019年工作,他要求,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增强科协工作引领力。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抓好政治引领、典型引领和价值引领,始终保持新时代科协事业的正确方向。二是聚焦高质发展,释放科技人才创造力。各级科协组织要立足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学科齐全的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战场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三是突出实际实效,提高科普工作吸引力。市科协承担着科普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要丰富科普手段载体,完善科普共建机制,聚焦科普重点群体,常抓常新、抓出成效。四是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科协组织组织力。科协组织要始终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本,切实找准服务定位,努力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要筑牢基层基础,实现从“建起来”到“转起来”;要改进工作方法,实现从“高耗损”到“高效能”;要提高专业素养,实现从“过得去”到“过得硬”。


许东方回顾总结2018年市科协工作,提出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2019年,全市科协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围绕上级科协确定的“服务发展年”工作主题和市委“八大突破”工作部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科协工作全局,勇于担当、奋力作为,为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贡献。一是将“引领”作为第一要务,树立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科协组织的灵魂和第一要求,强化政治引领、人才举荐和建家交友,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吸纳。二是将“服务”作为第一职责,发力创新驱动主战场。立足“服务发展年”主题,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靶心、突出重心,融合海内外创新资源、高端学术资源、院校专家资源和创新智库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将“协作”作为第一手段,让更多人触摸到科普的温度。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丰富青少年科技创新载体,加强科普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让科普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人体味到科普的乐趣。四是将“提升”作为第一追求,塑造科协组织良好社会形象。加强思想政治、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讲政治、想干事、强协调、重实效的科协精神,努力塑造良好社会形象。


会前召开了市科协十届五次常委会议,增选市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审议通过了《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组织通则(试行)》。会上还集中表彰了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工作先进基层科协和先进个人、“综合示范学会”、 第三届连云港市优秀工程师奖、第五届连云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奖代表。


市科协十届委员会委员,部分不是市科协十届委员会委员的市级学会、企事业科协会长、秘书长,市科协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