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张国良:碳纤维材料的领跑者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2-05-15 11:21:41
  • 字体:[ ]

  张国良,1956年9月出生,湖北黄冈人。****党员,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并担任国家发改委产业司轻纺工业专家、中国化纤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江苏省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东华大学荣誉教授等职务。

    张国良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1982年毕业后分配来连云港纺织机械厂工作。1992年开始担任厂长,他以一个企业家的魄力和远见卓识,让濒临破产的小企业起死回生,逐渐发展成为集纺织机械、纺织品、碳纤维新材料产业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旗下有鹰游纺机、神鹰碳纤维、飞雁毛毯、迎雁新材料、神鹰碳纤维自行车、鹰游碳塑材料等16家公司,现有职工4300人,拥有全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国内首条年产百万辆碳纤维自行车生产线,江苏省规模最大的长毛绒和毛毯生产基地。

    张国良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管理中,致力于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中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重点培养对象、连云港市影响港城十大经济人物、连云港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被推选为第十届、十一届江苏省党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5年底,张国良开始致力于碳纤维的研究和工业化生产,为我国以碳纤维为重点品种的高新技术纤维材料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做出重大贡献。军民两用的碳纤维产业化研发是难度极大的系统工程,是国家亟待发展,又发展很难的战略性材料。面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张国良不畏艰险、全身心投入,围绕高质量原丝、高水平碳化、高性能复合材料、碳纤维产品链成套工艺技术和全套国产化装备的联合攻关,建成了目前国内首台(套)规模最大、技术最为成熟、产品应用最为广泛的千吨级工业化生产线,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上通用的T-300级产品标准, 2010年5月通过国家级验收,2010年10月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复神鹰碳纤维项目研发生产五年来,销售份额占国内碳纤维市场80%以上,是目前国内惟一一条正常运行的千吨碳纤维生产线。

    碳纤维素有“材料之王”之称,特别是T700及以上级别的高性能碳纤维是发展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的必备材料,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碳纤维技术方面对我国严格封锁。去年5月份,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在成功实现T300级碳纤维工程化生产的基础上,开始了T700级碳纤维的工程化项目的攻关。到10月份,T700级高品质碳纤维千吨生产线已全面打通,开始试生产,采用的是独特的干喷湿纺新工艺,这标志着中复神鹰在碳纤维领域已跨入国际先进行列。“不久之后,中复神鹰就可以实现高品质碳纤维的规模化生产,2012年,预计产能达到5000吨,产量达到3000吨,这样就将打破国际封锁了!”张国良的言语中洋溢着十足的信心。

    在第十一届全国人代会期间,张国良曾五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当面向总书记汇报碳纤维的研发进展情况。他坚守“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信念,正在为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奋斗。前四次,每当胡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国产碳纤维发展都非常关心。去年,总书记问张国良,国产碳纤维能不能替代进口碳纤维。今年,张国良高兴地告诉胡总书记,“经过几年的不断研发,我们国产碳纤维已经基本上替代进口!”总书记非常高兴,直点头,连声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