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路南街道“科普大餐”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5-27 17:09:33
  • 字体:[ ]


    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科普周期间,路南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让群众惠飨科普大餐。

     广泛宣传,科学制订“科普菜单”。在科普周到来之前,街道提前谋划科普周活动,要求各社区制定上报具体活动计划,根据计划开展讲座、演出、现场应急演练等活动;发动各社区科普志愿者,通过宣传手册、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科学常识,营造科普氛围。

     丰富载体,精心烹制“科普大餐”。科普周期间,街道和各社区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创新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让群众饱享“科普盛宴”。结合“防灾减灾”宣传,5月中旬,街道在贾圩社区百姓广场,举办“参与防灾减灾,共建幸福家园”防灾减灾文艺演出,近百位社区居民参与了此项活动。通过歌曲、舞蹈、快板等文艺形式不但宣传了防灾减灾知识,使防灾减灾的意识深入人心,还表达了共建和谐家园的美好愿望。同一天上午,为提高辖区儿童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掌握自救互救技能,贾圩社区联合解放路小学、消防中队在辖区实验幼儿园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活动。生动的讲解、消防队员的现场示范、有组织的逃生演练,不仅让居民大开眼界,也使儿童在切身体验中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了应急避险本领。此外,“健康自测小屋”为居民免费体检、地震防护宣传、“防邪进万家”文艺演出、反邪教宣传、粮食科普知识讲座等,一道道科普“菜肴”丰富了居民生活。

    长效推进,用心打造科普特色园地。科学普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科普周期间。为此,路南街道着眼长远,一方面制定全年活动方案,有计划分阶段开展各项科普活动;一方面结合科普文明示范社区创建,积极打造科普特色阵地。目前,街道正在积极争创省级科普示范街道,贾圩社区在去年荣膺省科普示范社区基础上,正在往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