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国际科研团队成功破译首个东北虎基因组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10-07 19:58:09
  • 字体:[ ]

  一个由韩国、中国、俄罗斯、蒙古等国研究者组成的国际科研团队,近期成功破译了全球首个东北虎基因组。

  在研究中,科研人员历时三年对一只来自韩国的9岁雄性的东北虎进行了全基因组的测序和分析,这也是人类首次获得老虎的全基因组图谱,有助于研究大型猫科动物的遗传多样性和保护濒危动物。

  分析显示,老虎的基因组中有20226个控制蛋白质编码的基因,从中可以分析出与大型猫科动物肉食特性和高肌肉强度相关的一系列基因。为了对大型猫科动物进行系统比较及分析,科研人员还对一只白色的孟加拉虎、一只非洲狮以及一只白色的非洲狮和一只雪豹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在老虎和其他的多种哺乳动物基因组对比中发现,老虎和家猫的基因同源性非常的高,有98.8%的基因编码区和98.3%的同线性保守区相吻合。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是现存体重最大的猫科动物。据估计,现在全球存量不超过4千只,如果不采用自然保护区和人工繁育的办法,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东北虎将彻底离开人们的视线。(来自一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