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连云港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下发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12-04 19:51:43
  • 字体:[ ]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郑蕊 张弛)笔者昨日从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发布了《连云港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指出到2020年,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得到长足发展,形成适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较大幅度提高,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0%。

我市将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在幼儿园保教工作中融入科学启蒙教育内容。深化义务教育阶段科学课程教学改革,更新科学教育内容,构建符合素质教育的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提高学生科学意识和综合素养。到2020年末,在全市中小学校建立5个STEM实验项目。在普通高中支持开齐通用技术课,开设科学教育选修课,开展科学创新与技术实践跨学科探究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市县(区)长奖评选,到2020年末,实现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县(区)长奖全覆盖。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钥匙科技竞赛、中学生英才计划、“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等平台作用,交流推广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新一代港城人。

我市将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5万人,到2020年末,培育率达50%。开展基层科普创建活动,推进农村科普宣传栏、培训教室、图书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和农村科技服务超市、科技特派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为重要力量的新型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培训,提高农民使用电子设备和互联网的兴趣与熟练程度。到2020年末,农村科普与科技服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0%。

我市将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力争实现全市每年新增技能人才4万名,其中高技能人才1万名。到2020年末,建设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5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培养省级企业首席技师20名。研究制定符合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政策措施,力争“十三五”期间,每年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万人以上。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百万职工职业技能大练兵、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建功十三五 建设新港城”劳动竞赛、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将职工科学素质作为评选“文明职工”、“最美职工”、“模范职工之家”的指标条件。

我市将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在领导干部培训和公务员能力培训工作中,突出科学理论、科学方法、科技知识培训以及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将增强科学素质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班次和课时,组织相关课题研究,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在新闻媒体增加科技宣传版面和时段,大力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技知识。把科学素质培训作为领导干部政治素养提升和引领科学发展能力提升“双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任用、综合考核的科学素质内容,引导激励其学习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制订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监测、评估标准。

我市将大力实施社区科普益民工程,充分利用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大力传播科学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加强社区科普场所和设施建设,到2020年末,新增省级以上科普益民社区15家。在巩固完善社区科普大学、科普活动室、科普画廊、电子阅览室、社区专题科普馆的同时,发挥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媒体社区服务功能,广泛建立科普益民服务网点、科普信息网络等社区科普服务平台。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中切实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科普产业助力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