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王兆国在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10-07 20:00:36
  • 字体:[ ]

在中国科协八届二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月13日)
王兆国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中国科协召开八届二次全委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任务。这对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更好地履行“三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5月,中国科协成功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祝词。党中央的祝词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对科协组织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科协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认真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经验,对未来5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为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科协组织认真贯彻中国科协八大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组织学术交流,开展科学普及,促进人才成长,积极建言献策,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你们与教育部联合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组建了上百人的宣讲专家队伍,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有关高校集中宣讲,直接聆听的研究生新生超过30万人,在高校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力促进了科学精神的弘扬。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去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前不久,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中国科协党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中国科协去年各项工作,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重要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团结奋进,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为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开局良好势头、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促进科学技术繁荣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协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紧紧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大力探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学会重要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围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面临的科技难题,积极搭建形式多样、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实现科技突破。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年会等品牌学术活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小型、高端专题论坛,帮助科技工作者拓展视野、交流心得,启迪创新思维。努力办好一批精品科技期刊,联合有关部门推动打造若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英文科技期刊,为学术交流提供便捷渠道。切实加大利用国际科技资源的力度,主动引入高端学术资源,积极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促进我国科技工作者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要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科技发展提供广阔深厚的创新土壤。积极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完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推动各部门切实完成规定的各项任务。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推动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让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深入植根人民群众。将科普工作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力度,建立健全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开发运用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源和优势,推动国家经费支持的科技场馆和设施向公众开放,鼓励包括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学习科学知识、坚持科学方法、秉承科学思想,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夯实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把更多创新要素引入企业、引向农村。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特色。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使科技成果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继续扩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支持范围和资助力度,重点支持一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不断创新科技服务农村农业发展的方式和内容,不断增强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要紧紧围绕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发挥好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的重要作用。围绕推动科技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凝聚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畅通党政领导与专家学者的交流渠道,鼓励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征集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推动党委和政府更加重视和抓好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地方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加大对各级学会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的支持力度,大力提高各级科协的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更加自觉地运用科技力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二、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工作,大力促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目前我国有5800万科技工作者,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最可宝贵的战略资源。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大力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提高,是科协组织服务党的群众工作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

  要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研究,推动完善有利于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政策环境。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群体的新变化新趋势,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推动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各展所长、各得其所,为创新型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广大科协干部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科技工作者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交流,不断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在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之间建立起畅通稳定的沟通渠道,让科技工作者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要大力表彰奖励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大力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发现举荐一批承前启后、堪当重任的青年科学家,推动我国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对学会设奖评奖的指导和规范,建立完善面向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科技人才的社会奖励体系,充分发挥同行评议在科技评价和科技人才评价中的基础作用。认真做好两院院士初遴选、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等工作,积极推荐我国科学家担任民间国际科技组织领导职务,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努力使科协成为发现举荐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

  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团队精神,努力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宣传老一辈优秀科学家的高尚品德和严谨作风,着力培育一批德学双馨的科技工作者楷模。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争创一流。热情关心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积极宣传在企业科技攻关、农业科技推广和科普工作方面贡献突出的普通科技人员,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把创新要素引入企业、引入农村、引入社区,营造人人崇尚创新、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作贡献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努力培养德才兼优的科技人才。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把宣讲教育纳入到研究生教育培养环节,覆盖扩展到广大青年学生、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引导他们做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精神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邀请优秀科学家到高校、科研院所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科研规范,传承刻苦严谨、甘为人梯的优良传统,推动我国科技队伍健康发展。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目前,中国科协拥有198个代表国内最高学术水平的自然科学和交叉学科领域的全国学会,以及31个省(区、市)科协、12万多家各类基层科协组织。中国科协通过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决策咨询等工作,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