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关注信号处理压缩感知技术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10-07 20:00:36
  • 字体:[ ]

8月20日,中国科协学会第5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南昌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微软亚洲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洪城,就推进我国压缩感知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展开研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出席了沙龙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科协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总体背景、项目理念和组织模式。

  本次沙龙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华东交通大学联合承办,主题为“压缩感知—通信与信号处理领域中的机遇与挑战”,由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吴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吕科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刘海文教授等共同担任领衔科学家。沙龙举办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专题发言、辩论交流等方式,就压缩感知理论的国内外进展、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及潜在的应用前景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信息的需求量与日剧增。为避免信号失真,传统采样技术导致的海量采样数据,大大增加了存储和传输的代价。近年来,一种新兴的压缩感知/传感理论为数据采集技术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并得到了国内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