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在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9-20 19:26:17
  • 字体:[ ]

尊敬的张高丽副总理,尊敬的韩正书记,

各位来宾,各位创业者,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上海,共同迎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向本届“双创”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和参与本届双创周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欢迎和谢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战略谋划和推进实施力度前所未有,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几年来,经过各部门、各地区的大力推动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双创”蓬勃发展,势头强劲,影响面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和巨大推动力。中国科协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显示,“双创”使创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伴随着“双创”大潮涌起,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各类新型孵化器竞相涌现,与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共同形成了完整的创业孵化链条和服务体系,实现了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利用优势资源和科研条件建设了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在开展内部众创、支持社会众创的同时,优化提升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的良好创新生态。

随着“双创”的深入发展,广大科技工作者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国家连续出台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离岗创业的政策措施,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走出“象牙塔”,投身“双创”大潮。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逐渐成为“双创”的引领者,高学历人才领衔创业的比重明显增加。上海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一批“海归”人才逐渐扮演起重要角色。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与“双创”的深度结合和融通发展,形成了科技创新“顶天立地”与大众创业“铺天盖地”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双创”点燃了蕴藏在科技人员心中的创新创业激情,让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得到更加广泛而深入的传播。

近年来,中国科协积极推动全系统深化改革,坚持“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中外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支持,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在全国40个城市展开示范,把优质创新资源引向基层、引入企业;积极组织海外专家回国服务,建立多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激励引导,这一系列行为和措施为“双创”深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

在国务院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两年时间,“双创”活动周已经成为“双创”发展的展示平台,“双创”典型的推介平台、“双创”资源的汇聚平台,成为全国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今年4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10多个城市持续开展 “创响中国”预热活动,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活动周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活动范围更加广泛,在海外同步举办有关活动,让中国的创新发展理念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在机关、高校、企业、社区开展活动,推动“双创”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启迪创意,展示成就,推动草根和精英、企业和社会、政府和市场对接,既充分显示国家“双创”新成就,也充分体现上海的城市风貌和国际合作特色。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创新正在成为引领中国这艘巨轮扬帆前行的重要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满怀信心,肩负使命,开始迈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我们要为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自豪,为能够实现百年来的科技报国宏愿感到自豪。让我们共同努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创新的智慧和力量!预祝“双创”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