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连云

连云区第28届科普宣传周的“精彩回眸”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5-25 14:50:40
  • 字体:[ ]

为期一周的连云区第28届科普宣传周落下了帷幕。今年的科普宣传周主题是“创新引领共享发展”。连云区精心谋划,各项活动有序开展,无论是活动的组织者还是参加者都给予了高评价。本届科普宣传周在注重科普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整个宣传周活动给人以充实感、获得感。

“你提我解”模式把基层科协热情全情点燃

本届科普宣传周,连云区各街道提出自身感兴趣的活动主题,区科协对接区科普四大团资源,开展“适销对路”的科普活动,既解决了基层的实际问题,科协也实现了精准发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基层科协的活动热情也被全情点燃。

何为“你提我解”?就是科协通过电话、调研、走访、邮件、问卷等形式从基层获取需求,基层点出最近较感兴趣的专题,由区科协筛选整合,对接省市学会、区科普四大团(科普讲师团、专家咨询团、村官宣讲团、五老服务团)资源,合理配置,开展科普活动,包括科普大讲堂、科普咨询、科普图片展、科普短信息等形式,做到有的放矢,资源最优化,形成上下互动联动的新模式。

专家报告会让中小学师生眼界视野大开

5月16日下午3:00,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测量师,省科普演讲团专家张军老师为西苑中学师生及连云区教育战线中的心理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又互动充分的高端报告会。张军老师以《情绪与压力管理》切入,以自身成长经历与现场师生互动,开始了一场心灵成长之旅。


省科普演讲团专家张军老师讲解情绪的定义 (翟新星 摄)

5.18上午9:00,东南大学教授,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任祖平教授为院前小学师生及连云区科技辅导员们带来一场《青少年朋友如何加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的专题讲座。整个讲座妙趣横生,启人心智。任教授以生活中的小发明、小创作为切入点,激发学生们的创新热情。任教授告诉大家勿忽视生活中的小事。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中,任何事情只要肯动动脑筋,可能就会有新的、意想不到的发现。


任祖平教授讲解日常观察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李丹丹 摄)

两场专家报告会让连云区中小学师生眼界大开,视野更广,对开启青少年智力、萌发创新意识是一个很好的推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类似的报告会多来连云区,为学生们的启智、萌新助力。

小志愿者的加入将大家的科普希望播撒


小小志愿者正在发放宣传资料 (束长军 摄)

开幕式的当天,区科协与成员单位、墟沟街道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最时新的科普知识以小礼品、小扇子等形式宣传给市民。其中两位8岁小小科普志愿者的卖力参与,让启动现场瞬间丰富活泼起来,让参与者们看到了科普宣传的动力和希望。他们两位一边分发,一边解说,俨然专业科普志愿者。他们的热情感染到现场的每一位参与者。作为其中的一位见证者,我精神大振,记忆犹新。希望越来越多的小小志愿者们多多参与科普宣传活动,以已带家、以家带区,成为科普益民的“传送带”,为全区居民素质提升发挥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