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连云

三场地震科普专家讲座走进连云区

  • 发布人:连云区
  • 发布时间: 2018-09-21 17:34:44
  • 字体:[ ]

2018年9月15-21日“全国科普日”开启,连云区借省科协组织的院士专家行,于9月19日、20日分别开展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地震科普讲座,由省地震局原局长李清河主讲,受到了连云区师生、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9月19日上午9:00,李教授的讲座首先在江苏省大港中等专业学校开始。一段段令人震撼的地震视频,让在座的师生如身临其境,大家的听课热情立即被调动起来。什么是地震,地震发生的原理,地震造成的危害,连云港的地震处境,如何自救和互救等等,李教授一一给大家做了详细地讲解,尤其是如何正确面对地震,如何冷静处理,如何避免次生灾害,李教授用家庭动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师生们的印象更深。


9月19日下午2:40,李教授的讲座如期在海州湾小学开始。面对四年级的学生,李教授更多的是以更加通俗易懂的视频、对话、互动方式讲解地震原理,地震危害,家门口的情况,自救与互救等等知识。现场,他多次向学生们提问自救知识,加深学生们的印象。


9月20日上午9:00,李教授的讲座在连云街道荷花社区开始。面对社区居民,尤其是社区老人,李教授播放地震视频,大家直观感受到地震的威力和破坏性。李教授主要从自救讲起。结合自身了解和经历的事例,讲授自救方法。当地震发生时,要因时因地而异,要先保护好自己,力所能及时,再救他人。当可以跑出去时,要跑到空旷的空地;当跑不出去时,要找到有承重的床、桌、椅,或者家中有承重墙的地方躲避,待可以逃出时,赶紧逃,不要坐电梯等等。


三场地震科普讲座虽然结束,但是李教授“润物无声”的讲课方式深受好评。参加者纷纷表示很受用,大家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了,自救互救技能增长了,面对灾难的心理强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