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2017年连云港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8.0%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8-02-08 18:20:28
  • 字体:[ ]

2月8日,连云港市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公布了2017年连云港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连云港市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达到8.0%,比2015年的6.8%提高了1.2个百分点,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呈现出稳步提升的态势。

为深入推动《连云港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进一步落实,及时跟踪监测各地区“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连云港市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于2017年8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连云港市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本次调查覆盖连云港市18至69岁年龄段的公民,调查以连云港市为总体进行抽样,设计样本1200份,实际样本1269份,回收有效样本1209份。调查依托“公民科学素质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和专业调查团队,使用平板电脑进行入户面访,采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实时上传数据、远程定位监控、电话复核等多种质量控制手段,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信。

本次调查获得了2017年连云港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公民获取科技信息和參与科普活动的情况以及公民对本市科普环境的满意程度等方面的翔实数据。结果表明,互联网已成为连云港市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有近七成的连云港市公民通过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且有超四成的公民将互联网作为获取科技信息的首选渠道。随着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大力推进,连云港市公民利用科普设施及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较多,公民能够较为充分地享受到科普公共服务带来的便利,对本市科普工作环境的满意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