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市科协召开2018年学会工作会议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8-03-26 11:49:37
  • 字体:[ ]

  3月23日,2018年连云港市学会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第二报告厅召开,总结2017年市科协学会工作,部署2018年学会工作任务,来自全市学会、企事业科协、高校科协的秘书长及各县(区)科协分管领导、学会部部长等110余人参加会议。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东方,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处王爱民处长出席会议,市科协副主席葛雄灿主持会议。

  2017年,连云港市学会学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有100余位科技专家赴企业“一对一”技术帮扶,科技专家企业行、科企联盟等工作内涵外延不断扩大;各学科学术交流丰富多彩,先后举办各类交流活动200多场次;成功承办2017年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推荐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萧伟成功入围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候选人并进入终审环节;动员指导市工程师协会理事长张国良申报并成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推荐萧伟、王士华、赵军军荣获全国、省创新争先奖;持续打造青年科技奖、优秀工程师奖等评选表彰品牌;率先成立中共连云港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委并指导5家市级学会成立党支部;14家市级学会实现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

  许东方充分肯定了学会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一要充分发挥智库优势、资源优势、专业技术集成优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市民提升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提供优质实用的科普服务,促进学会融入党委政府改革大局,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要求;二要做好人才凝聚、人才培育、人才宣传工作,密切与科技工作者联系,营造“家”的温暖,展示科技工作者看齐核心、创新争先的典型事迹和突出成就,激励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三要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学会会员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突出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把各项工作融入到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中,增强学会组织社会凝聚力。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连云港市科协学会和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关于认定2017年度连云港市“承接职能示范工程”项目的通知》,并对部分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鹰游集团科协、市老科协、中医药职业技术学校科协就如何做好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王爱民对全市学会年检、社会组织评估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如何发挥理事会作用、积极承办活动、打造精品组织等提出了建议。

  李政以《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努力建设现代科技社团》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学会工作专题报告。从充分认识学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入实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积极推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公共服务、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建立年度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加强学会党建工作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学会工作是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对市级学会和高校科协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会议还下发了2018年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分解表、《关于申报第四届连云港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的通知》、《关于征集2018-2019年度连云港市科协软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