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市科协扎实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8-07-27 18:07:30
  • 字体:[ ]

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召开以来,市科协高度重视,积极做好2018年度相关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由市科协主办的2件提案,协办的1件建议和4件提案已全部按照要求办理完毕。

一、高度重视,加强办理工作组织领导。按照压力传递和责任落实的要求,市科协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工作责任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制度,确保办理工作有章可循,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市科协共收到主办提案2件、协办建议1件、协办提案4件,涉及科技馆建设运营、医药产业发展、核电科普、科技社团建设、科技服务等议题。结合部门职责,制定《市科协建议、提案承办分解表》,明确经办部门、办理流程和时间节点,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积极沟通,规范办理工作流程。按照办理工作要求和单位承担的职责,分门别类做好主、承办件办理工作。作为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加强与协办单位联系,督促协办单位及时提交协办意见,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综合性答复意见初稿。随后由分管领导带队,具体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先后赴委员所在单位当面沟通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共商解决办法。作为协办单位,办理建议、提案时能够强化大局意识,加强与主办单位沟通联系,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做好衔接配合工作。

三、及时跟进,提升办理工作成效。对于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和提案,市科协认真对待,及时进行梳理答复,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举措和努力方向,确保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对于能够短期内解决并见效的提案,做了有针对性的研究办理。对于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建议,认真做好解释说明。目前,经与相关委员的充分沟通和反馈,市科协主办的2件提案办理情况,得到了委员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市科协将认真做好建议、提案的落实工作,确保在代表、委员的支持和监督下,进一步提升自身工作水平,确保建议、提案真正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