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市工程师协会理事长张国良喜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8-11-07 11:15:21
  • 字体:[ ]

11月6日下午,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市工程师协会理事长,鹰游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技术总负责人张国良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据了解,江苏今年共有2名专家获奖: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探索暗物质奥秘;张国良填补了我国高性能碳纤维空白,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央军委科技委、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自然基金委、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等部门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人颁奖。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作工作报告,在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中复神鹰碳纤维与张国良。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和最权威的社会力量设奖,分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技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大类奖项,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收到的推荐材料和有效被提名人双双突破700,终评入选率约为13:1至14:1。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院士。37位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