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市科协:“四突出四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1-03-24 17:50:25
  • 字体:[ ]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以来,市科协迅速传达学习、动员部署,按照市委统一要求,立足自身职能,研究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四突出四坚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原汁原味,坚持专题学习不走样。将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在原原本本组织好“四学”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赴淮安恩来干部学院举办一期党性教育暨学会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恩来精神,系统接受党史知识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邓小平主题公园、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抗日山、刘少奇故居等接受一次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一次学习标兵、优秀稿件和优秀编辑评选表彰;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党组成员分别在适当范围内讲一次专题党课。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主题宣传广覆盖。立足“科技工作者之家”职能,面向科技工作者、青少年等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重点组织开设“四宣讲两比赛两专栏”:即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同心向党 奋斗有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4场主题宣讲,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和基层“三长一家”永远跟党走;开展“党的关怀伴我成长”征文演讲比赛、“我身边的科技工作者”摄影与短视频作品征集2场比赛,引导科技工作者重温初心使命,汲取扎根科研、勇攀高峰的精神动力;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展播”“基层科协在行动”2个专栏,讲好科技工作者、基层科协组织与党同心同德、创新前行的故事。

突出科协特色,坚持统筹推进办实事。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科协工作职责,通过整合资源,重点办好八件实事:一是实施“海智计划”,协助办好第五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为我市医药产业集聚人才项目资源;二是开展“科技助企升级”活动,组织市级学会、高校科协专家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指导;三是实施“双百工程”,组织专家教授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等送科技下乡活动;四是办好主题科普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五是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理想,激发创新热情;六是开展“科技智惠”行动,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小型科普馆站、建立科技志愿服务站点,组织科普大篷车“六进”,让科普服务惠及基层一线;七是隆重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八是开展万名党员“走千村(社区)访万户”活动,为结对帮扶村、联动共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

突出分类指导,坚持学史力行有担当。制定市科协学习教育任务清单,量化任务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区分县处级以上领导、普通党员,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发挥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委的作用,指导市级学会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对退休党员干部、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现场辅导、寓教于乐等方式组织学习教育。统筹推进本系统学习教育,联合联动开展“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实践活动,通过年初定量、年中回顾、年底展示等形式,评出“先进县区科协”“标兵部室”“创优项目”,引导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在创新上做文章、在争先上下苦功、在履职上当先锋,争做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的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