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11:29
  • 字体:[ ]

11月12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市委书记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建设全省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大动力支撑。市长方伟主持会议。王加培、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项雪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积极投身我市科技创新事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贯彻党中央战略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题中之义,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抓手,是推动高质发展、实现后发先至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战略要求、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快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为连云港跨越赶超奠定坚实基础。

项雪龙指出,当前,随着“三新一高”产业的发展壮大、世界级石化基地的加快形成,高铁、新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各类平台载体的持续建设,连云港重抓科技创新的机遇越来越好、基础越来越实、条件越来越成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在厚植创新土壤上持续用力,始终高扬发展主旋律,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进一步育强产业、企业和公共平台,为科技创新持续突破打下坚实基础。要在掌握发展主动上持续用力,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主攻关键核心技术,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能”。要在引才用才留才上持续用力,坚持把科技人才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突出高精尖缺“引”才、重点群体“用”才、氛围营造“留”才,更好地集聚科技创新的优势资源。要在激发创新动能上持续用力,更大力度改革科技管理、评价和合作等机制,进一步放开市场、放宽政策、放活主体,充分释放各类主体参与创新的动力活力。

项雪龙强调,要坚持全局观念、长远视野,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凝聚推动科技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相关部门要突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好科技创新等专项规划,形成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包。要认真抓好政策落地,明确落实责任,深入宣传解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应。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创造一流创新氛围,真正让创新激情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流,共同创造科技事业新辉煌。

方伟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围绕“主体”抓创新,通过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做大做强成果转化载体,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开放”抓创新,着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创新,加强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深化自贸区科技创新,加速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营造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要围绕“机制”抓创新,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联动和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要围绕“服务”抓创新,加快转变职能,完善服务保障,着力营造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要抓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注入源源不竭的创新动力。

会议表彰了科技创新领军单位和个人。恒瑞医药、康缘药业、中复神鹰和海州区、江苏海洋大学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