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市科协主席许东方赴县区开展专题调研

  •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8-11-26 10:57:56
  • 字体:[ ]

为深入开展科协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了解各地科协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听取基层对全市科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科协工作高质发展,11月21-22日,市科协主席许东方、副主席褚士明等一行4人,赴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海州区开展现场调研,实地了解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工作及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市级科普文明示范社区创建等情况。

许东方一行重点检查了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工作中各县区乡镇、村(社区)、医院、学校推进落实情况,以及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情况。先后调研了赣榆丰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红桃种植科普示范基地、赣榆区塔山镇卫生院、海州区新东街道外仓社区、路南街道路南社区、灌南县三口镇张湾社区、三口镇卫生院、灌云县杨集镇豆丹养殖协会、灌云县伊芦中学等16家单位。

在乡镇和村(社区),许东方与基层人员深入交流,传达上级科协开展“4+1”工作的重要意义,仔细翻阅台账,询问基层“三长一家”吸纳及作用发挥等情况,详细了解他们在科协组织建设、队伍管理、科学普及、农技培训、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对组织建设中如何规范程序、有效发挥“三长一家”作用等提出建议。在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技协,许东方走进种养殖大棚,实地了解基地带头人在农业技术推广、农民科技培训、推进乡村绿色发展、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等方面的做法,对他们能有效运用信息化手段,面向会员和服务对象常态化开展科技推广、科普宣传、市场信息等服务内容,以及发挥示范带动,促进农民致富的做法高度评价。

许东方对各县区积极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工作充分肯定,认为各县区能抓住试点工作契机,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工作扎实有效,科协组织网络健全,县乡村三级“三长一家”做到应纳尽纳的同时,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各县区抓住科普示范创建的契机,加强对基层典型的培育和指导,延伸了科协工作触角,基层科普设施得到不断完善,科协工作阵地不断扩大。许东方要求,各县区科协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力度,伏下身子、沉下心来做好“4+1”工作,抓住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难得契机,扩大基层科协组织覆盖面,探索建立各项机制措施,充分调动“三长一家”的积极性,让基层科协在建起来的同时能够转起来。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培育基层科普典型上下功夫,按照梯队培育的思路,逐级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为深入持久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计划”打好基础,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峰,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林田海,以及各县区科协主席分别陪同参加相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