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我市举办“科技之光 点亮未来”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暨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8-06-04 10:16:04
  • 字体:[ ]

作为连云港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重头戏,6月3日下午,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协承办的第四届连云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暨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在连云港市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70余位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第四届青年科技奖、“十大最美科技创新之星”、第二届优秀工程师奖获得者齐聚领奖台,手捧鲜花和奖杯,满脸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连云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丽华、市政府副市长徐家保、市政协副主席徐大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惠茜、市科协主席许东方等共同启动“科技之光”,胡建军、于丽华、徐家保、徐大勇分别为获得者颁奖。600多名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们欢聚一堂,尽情享受来自科技工作者日的温暖和感动。

“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志存高远,勇攀高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努力奋斗!”颁奖典礼在70多位获奖科技工作者掷地有声的誓言中拉开了序幕。随着大屏幕VCR展示及主持人的现场采访,第二届优秀工程师奖获得者连云港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李世歌,十大最美科技创新之星获奖者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郭宗鹏,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郭涛,先后用《自云有奇术、探秒知天工》《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初心澎湃、匠心不改》三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与现场观众分享了科研路上的孜孜以求和感人事迹,展示了科技工作者们咫尺匠心的工匠精神和80后速度的动人风采。

“你们从建筑行业走来,你们从纺机行业走来,你们从医药行业走来,混凝土里有你们凝结的情,纺织品中有你们编织的爱,医药成分中有你们汇聚的心血……你们用行动和勇敢粉碎了一个个困难,你们用胆识和拼搏攻克了一个个难关……青春的价值在于奉献,你们用闪光的荣耀诠释生命的意义和活力,你们把青春的芬芳,飘洒在科技兴国的道路上……”在优秀工程师、最美科技创新之星和青年科技奖颁奖环节,精确到位又饱含深情的颁奖词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是根植于泥土的种子,需要辛勤的浇灌与耕耘,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在市长奖颁奖环节,首先表彰了“耕耘奖”、“摇篮奖”获得者。随后5位“市长奖”获得者依次登台,向观众现场推介了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东海县实验小学郭东林的《新型版画机传动改进装置》、灌云县鲁河中心小学陈司晨的《新型捕鼠器》、连云港师专一附小董力畅的《智慧的“拐杖”》等作品创意源自生活、实用性强,体现了青少年们将日常生活中奇思妙想付诸科技实践的可贵。在与主持人互动环节,小小科技创新创新之星们或意气风发、或淡定自若、或充满童真、或文静有力,妙语连珠地对话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将当天的颁奖典礼一次次推向高潮。

胡建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送上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送上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既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今后科技创新的前进方向,更发出了勇于投身科技浪潮的时代号召。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创新初心,志存高远、勇挑重担;坚定创新信心,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保持创新耐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他表示,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少年。他希望,广大青少年要树立报效国家的科学志向,坚持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早日成长为能担重任、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广大科技辅导员老师做好辅导者、当好领路人,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关心科技工作者,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才华充分施展、让一切创新成果得到尊重。

当天,围绕5轮颁奖主线,《不忘初心》、《在此刻》、《少年中国梦》等反映、歌颂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事迹和精神风貌的节目穿插其中,引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强烈共鸣,极大提升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