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增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6-03 10:21:55
  • 字体:[ ]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江苏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实施方案》下发以后,连云港市科协及时向机关全体人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精神、新形势下科协工作定位及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施方案》的印发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省委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新时期科协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在科协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通过学习,连云港市科协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 

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领会改革的“五大原则”。科协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当前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大背景,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技工作者的地位日益突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新的发展理念,将创新发展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协要发挥好凝聚科技人才的优势,在推动创新方面担负着重要使命。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协系统和科协干部还有很多不适应,还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科协系统不同程度存在着脱离群众、组织松散、能力薄弱等现象。因此,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一定要牢牢把握“五大原则”:即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不断强化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和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牢牢把握群众性特点,把团结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组织的基本职能;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整治“四化”等脱离群众的问题,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强化学会主体地位,全面推进学会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和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学会的创新和服务能力;坚持系统推进,加大机关改革力度,引领并推到学会在内的整个科协系统的改革。 

二是全面吃透精神内涵,深入领会改革的“七大目标”。面对“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做好我市科协系统的深化改革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吃透改革精神,深入领会改革的“七大目标”。首先要把握“三性”。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群团发展的灵魂,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凝聚带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刻领会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强化科协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责任和担当,组织带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驱动发展实践;要准确把握群众性这个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强化基本职责,突出科协主业,通过和科技工作者建立密切的心连心的联系,始终使他们和我们党同心同德。其次,要着力解决“四化”等突出问题。当前,我市各级科协组织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四化”倾向和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等问题,在基层一线引领和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还有很多余地和空间,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够,推进工作的手段比较单一,网上工作开展较少,科协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要树立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通过扎实有效的改革举措,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第三是要要着力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三化”,打造“三型”科协组织。科协组织的改革,根本上体体制机制的改革。科协联系面广,服务好群众尤其是服务科技工作者是我们的重要使命。因此,要不断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合理配置资源,扩大基层科协组织覆盖面,使科协组织的群众性不断增强。学会是科协的组织基础,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要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从根本上解决科协组织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的问题,不断提升各级学会的发展和服务能力。要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发挥科协组织在提供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方面的独特优势,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先进性。要将互联网融入科协工作,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实现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着力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四是要把握科协组织的“四服务”新定位。科协组织深化改革不仅为科协工作提供了更广的空间,搭建了更大的舞台,也为科协组织更好地进军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创造了崭新的机遇。我们要不断拓展科协组织的服务内涵,找准工作新定位,在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上展示新作为,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成为区域性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切实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做好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围绕深化改革工作,下一步,我市科协将通过“三个到位”统筹做好以下基础性工作。一是传达学习到位。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实施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会实质、凝聚力量、奋发有为,以更有针对性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动科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近期将在全市科协系统开展系列学习活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方案提出的改革方向和工作重点,以方案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通过开展深入宣传,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通过县区科协、学会、企事业科协和农技协等组织,传达贯彻到每个科技工作者,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关心科协改革,为改革献计献策。二是先行先改到位。我市科协将根据省委和省科协的安排和部署,及时向市委汇报,及时对接,及时跟进,尽快制定出台《连云港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将更多地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更多地了解兄弟省市的做法,确保方案得到广泛认可。同时,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深入落实改革的具体举措,做到能改的先改,能办的先办,特别是在解决群团组织存在的“三化”问题、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方式方法、提升学会服务能力等方面查找不足,立足“四服务一加强”工作新定位,切实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推进科协事业创新发展。三是目标设置到位。紧紧把握改革大局,按照改革方案的要求,结合地方及科协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连云港市科协“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科协未来五年的工作。同时,按照规划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做到“开好头、起好步”。2016年,我市科协将扎实推进“五大计划”, 力推全年重点工作塑品牌、树典型、成特色,推动科协事业再出新成效。实施创新创业培育计划,开展 “百名大学生科技创客”、 “百名专家企业行”、“百名专家教授帮扶百个家庭农场”“三百行动”,全力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科技服务助力计划,夯实产学研用合作、科技创新服务、决策咨询建议、精品学术交流、海外人才集聚“五个平台”,推动学会能力显著提升;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计划,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科普宣传联动、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阵地共建共享“五项工程”,推动科普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实施科技人才服务计划,擦亮表彰奖励、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普宣讲、优秀科技人才宣传“四个品牌”,全力服务科技工作者,增强科协组织引领力、凝聚力;实施建家强会促进计划,强抓组织建设、学会发展、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机关化、行政化倾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