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连云港市出台《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8-15 10:21:29
  • 字体:[ ]

8月3日,****连云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连云港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结合连云港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连云港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实施方案》结合连云港实际,结构安排更切合实际,具体措施体现了连云港特色,共分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明确新形势下科协工作职能职责、完善科协组织体系、改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方法、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等7个部分25项内容。尤其明确了秘书长专职化、增设挂职副主席、推进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增加科普专项经费等实质性改革事项。力争通过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的问题,使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四服务的能力明显增强。 

《实施方案》强调,要完善科协组织体系。优化科协机构组成,增强代表性广泛性;推进市县区科协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建立更直接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夯实组织基础;优化学会组织机构,扩大学会覆盖面;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活力足、能力强的科技群团骨干。 

《实施方案》指出,要改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方法。改革人才服务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建设“网上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服务平台;改革学会会员制度,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推动学会治理方式创新,建设现代特色科技社团。 

《实施方案》要求,要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广泛开展交流活动,优化学术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稳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创新科学文化公共服务机制,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建设新型科技创新智库,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咨询。 

《实施方案》明确,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对科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关心科协干部成长,保障经费投入;改革学会党建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促进学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面向全体科技工作者持续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连云港市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将各项改革任务分解到位,落到实处,年内督促指导6个县区稳步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现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反映各县区推进改革的好典型、好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