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之窗

市心理学会走进东海戒毒所

  • 发布人:市心理学会
  • 发布时间: 2019-09-16 16:23:42
  • 字体:[ ]

7月3日,连云港市心理学会、市心理健康学校和东海戒毒所共同举办民警心理干预技术督导培训。

李磊医生为民警们详细介绍了精神活性物质使用相关的各种常见精神障碍的表现以及识别技巧。为了方便民警后续的工作,李磊医生还印制了权威的心理问题筛查量表——I级跨界症状量表。该量表是随DSM-5同步出版的一个新的心理问题筛查量表,它包含了22个问题,可以对常见的精神障碍,如抑郁、焦虑、失眠进行筛查,具有较高的准确性,由于它是一个自评问卷,使用者无需经过严格的培训,非常适合用于大规模的精神障筛查工作。民警们对李医生的介绍非常感兴趣,纷纷表示今天的培训收获很大。

在本次活动前期调查工作中,东海戒毒所发现很多戒毒学员存在失眠问题。针对这一状况,李磊医生为学员们开展了《如何拥有好睡眠?》的主题讲座,从睡眠结构、睡眠作用、失眠的表现与危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从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出发,用通俗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介绍了近年来发表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著名杂志的睡眠医学研究结果,引得一阵阵欢笑与掌声。随后,李医生以动机访谈的形式着重矫正了学员对睡眠的不恰当观念,如“我每天应该睡满8个小时”、“做梦说明我睡得不深”以及“睡前喝点酒有利于睡眠”等,很多学员表示自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观念,经过李医生的讲解明白了什么才是健康的睡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