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宣传周

云台农场科协为千名小学生普及桑葚知识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8-05-28 09:30:03
  • 字体:[ ]

5月中旬桑葚进入盛果期,5月12日、5月19日、5月20日连续三个周末,连云港云台农场科协邀请1600名苍梧晚报小记者到云台农场参观百亩桑葚基地,并向他们科普关于桑树生长和桑果功效的小知识。

一下大巴车,小朋友们就想不及待地冲向桑葚基地,很多小朋友还是第一次见到桑葚,兴奋的手舞足蹈,他们边采边吃,相互比赛看谁采得快。云台农场科协人员则在他们旁边向他们耐心介绍:云台农场的桑葚品种叫“大十果桑”,是从浙江引进的水果桑葚品种,这个品种抗病虫性强,,不用施加任何化肥农药就可获得很好的果实品质。桑果单果重约4.44克,糖度、花青素含量、出汁率都非常高,口感好,无籽,适合鲜食。

看小朋友吃的不亦乐乎,科协人员继续科普道:一颗桑葚7味药,桑葚表面突起的颗粒其实是小种子,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血脂,防治动脉硬化;桑葚具有补肾功效,肾气不固头发就会变白,常吃桑葚可以起到乌发的作用;桑葚含有丰富花青素,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花青素可以中和皮肤中被紫外线破坏的自由基,延缓皮肤衰老;桑葚是凉性但不寒,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起到通便的功效;桑葚有补肝的作用,它表皮的花青素还可以扩张眼部血管,达到名目的效果;桑葚能补充胃液缺乏,促进肠液分泌,增进肠胃蠕动,是天然胃药。

  小朋友通过亲手采摘和听取科协人员的讲解,半天的活动不仅收获了欢乐的采摘体验,还真实看到了桑葚的生长环境,较深入地了解了桑葚这种好吃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