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活动

江苏省青少年“诗词里的科学”网络挑战赛开赛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5-14 11:51:07
  • 字体:[ ]

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科学精神,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省文明办、省科协决定联合举办江苏省青少年“诗词里的科学”网络挑战赛活动。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古典诗词文化与现代科学相融合,围绕“诗词里的科学”活动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诵读诗词经典,传承文化精髓,提升文化素养,了解诗词中蕴含的科学原理,掌握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科协

承办单位: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组委会、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

三、活动时间

2020 年 5 月-9 月

四、参赛对象

面向全省在校中小学学生

五、活动安排

1. 知识挑战赛(网络个人赛)(2020 年 5 月-8 月):比赛形式为在线挑战答题。赛题包含诗词常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气象、文明礼仪、生活科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内容。每位选手不限挑战次数。成绩按单次最高正确率及答题时间进行排名。挑战过程设有抽奖环节。13 个设区市分别设立地区赛事排行榜,评选本地区月赛和赛季总冠亚季军。

2. 诗词创作赛(网络个人赛)(2020 年 5 月-8 月):参赛选手围绕“生活中的科学”、“新中国科技发展”、“科学防疫”、“科技人物”等相关主题,独立创作 1 首诗词作品,体裁要求为传统诗词(包括绝句、律诗、古风、词等)。内容要求符合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具有较强文学性、艺术性。参赛作品须是学生原创,一经发现抄袭、剽窃,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视情况通报参赛者所在学校。已公开发表或在省级及以上获奖的作品不再申报。评选分为初审、终审两个环节。初审由评委会组织专家挑选符合要求的作品进入终审。终审由评审小组审定,确定诗词创作优秀作品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创作奖。

3. 线下总决赛和颁奖仪式(2020 年 9 月):每设区市结合个人赛情况遴选代表队,参加在南京市举办的线下总决赛。总决赛结束后举办颁奖仪式,邀请专家学者、获奖选手、优秀指

导老师、学校代表等参加。总决赛以设区市为单位,每设区市结合个人赛参加情况遴选不超过 2 支代表队,其中小学组、中学组各一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由 3 名学生组成。比赛包含“飞花夺秒”、“王者争位”赛题作答、“以诗会友”原创诗词作品展示等内容。

4. 宣传推广(2020 年 5 月-9 月):网络赛通过江苏文明网、人民网江苏频道、新华网江苏频道、腾讯大苏网、江苏教育频道、优漫卡通频道、科学传播在线、《科学大众》杂志、科学少年社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同步开展广泛宣传。总决赛及颁奖仪式通过主流媒体平台直播或录播。

六、奖项设置

1. 知识挑战赛:根据各设区市赛事排行榜,评选月赛奖和赛季奖若干。

2. 诗词创作赛:根据组委会专家评审结果,评选诗词作品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3. 线下总决赛:根据总决赛成绩评选一、二、三等奖。根据赛事组织、作品指导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