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活动

市科协推荐康缘药业董事长萧伟参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2-09 11:36:45
  • 字体:[ ]

根据省科协通知要求,市科协于2017年1月16日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推选工作。根据申报人的专业情况,市科协成立了推选专家委员会、材料审核小组和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小组三个评审小组,对院士候选人材料进行审查。最终推选萧伟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萧伟,男,1959年10月出生,教授,中药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药典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中草药》、《中国中药杂志》、《中国天然药物》、《亚洲传统医药》编委。他在康缘药业任职期间,凭借其深厚的专业技术底蕴,致力于中药新产品、新工艺、新剂型的开发与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实绩。作为国内现代中药创新的领头人,萧伟率先提出“让中药回归药物属性”的理念并在实践中证明其科学价值,在中药新药创制、质量控制、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获发明专利位居全国中药企业首位;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11项,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全国杰出工程师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带领康缘药业构建了新药研发到产业化转化的科学模式,创制并产业化46个中药新药,首创“复方中药与功效相关的质量控制体系”,推进中药制造技术和装备水平逐步达到国际药品制造先进水平,使康缘药业成为国内中药现代化的先行者。

今年是院士评选制度改革后的第二年,相比往年,最重大变化的是取消了过去有关部委、国内各科研机构、高校,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推举权,改为由院士和学术团体双渠道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标准和条件中规定,候选人必须具有中国国籍,学风正派,院士候选人年龄不得超过65周岁 (1952年7月1日及以后出生)。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军队行政干部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兼任技术职务的除外)。此外,凡2011年、2013年、2015年已被推荐至中国科学院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的有效候选人,两院合计连续3次的,2017年停止一次院士候选人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