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活动

著名科学家位梦华来连开讲南极北极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5-18 11:28:27
  • 字体:[ ]

作为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7日,“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巡讲活动”走进连云港,应市科协邀请,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为中国自然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位梦华教授,赴赣榆一中和师专一附小,为千余名学生送上“南极北极与人类未来”的精彩讲座。

位梦华终身从事地球物理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2年,他首次踏上南极,成为最先登上南极大陆的少数几个中国人之一,从此与两极结下不解之缘。1991年,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他“独闯”北极,成为与爱斯基摩人深入接触并广交朋友的第一个中国科学家。1995年,他作为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总领队,率领25人的队伍,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重重困难,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北极点。随着年岁渐长,他初心不变,如今已十赴北极,并在国内外以南极、北极为题材,为中小学生和普通民众演讲。

当天,78岁高龄的位老先生用自己闯荡南北极20年的生活经历与斑斓多姿的极地探险经历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各种两极奇观照片也令会场内不时传来惊叹声。位教授用幽默的话语把南北极的极地气候和极地生物讲解得生动而美好,在场的师生们被温柔的海豹妈妈、优雅的企鹅宝宝、温馨的企鹅幼儿园等故事深深感动着。

在讲座过程中,学生们不但被极地世界的神秘风情吸引,更被位教授穿插其中发人深省的故事所震撼。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不虚此行的讲座,位教授激情澎湃,诙谐幽默的演讲,不但为孩子们诠释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更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心怀梦想,勇敢追求,脚踏实地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