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获奖巡礼】科普惠农先进单位:赣榆县泥鳅养殖示范基地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4-08-28 17:26:05
  • 字体:[ ]

 江苏省赣榆县墩尚镇是全国知名的“泥鳅之乡”,泥鳅养殖面积2.1万亩,在韩国拥有首尔、群山、平泽三大销售基地,2010年泥鳅出口10000吨,占全国出口量九成以上,出口创汇额达4300万美元,相关从业人员达18000人,泥鳅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为了提高泥鳅产业组织化水平,2006年11月成立了赣榆县泥鳅养殖行业协会,协会由泥鳅出口企业、泥鳅养殖户、经纪人等组成,目前共有会员325名,其中企业会员19名。协会组织结构健全,内部制度完善,运作程序规范,领导班子团结。在规范行业发展、提升基地品牌、控制市场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连接企业与农户的亲密纽带,是架设在市场与基地间的坚实桥梁。2011年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 

  一、组织机构健全,自身建设不断完善 

  为了充分发挥泥鳅养殖行业协会的作用,搞好行业管理、服务社会,协会成立了信息服务部、产品销售部、技术服务部、产品开发部,认真做好各项主营业务。一是建立泥鳅养殖档案。协会对泥鳅养殖户的姓名、住址、养殖规模、饲料来源、病害防治、进出塘时间等方面进行登记建档。实行户口加身份证的记录模式;二是建立中国泥鳅产业网网站,及时发布泥鳅市场信息,让泥鳅养殖户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市场行情,更大限度的保护了养殖户的利益。三是建立了泥鳅养殖行业协会党总支,共有党员86名,协会理事长、“泥鳅大王”乔宗礼任党总支书记。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协会的引导,开展了“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争创党员示范塘口”活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得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二、强化科普培训,提高基地科技含量 

  墩尚泥鳅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在连云港市淮海工学院朱明教授、赣榆县海洋渔业局徐锡铭高工、墩尚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等专家具体指导下,组织开展了科技专家进村入户送科技活动23场次,举办养殖技术专题科普报告会14场,培训泥鳅养殖带头人258名。根据泥鳅生长状况和泥鳅发病规律,编写了《墩尚渔汛》10期。科技专家多次亲临塘口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推广新技术、新成果,走品种改良和技术创新之路,提高科技养鱼的含金量,倡导健康生态养殖法。引进了生物制剂,大力推广水质调节剂和营养保健剂,解决了乱使药品、用药残留,影响出口质量的老大难问题。积极推广“立体养殖”模式,对具备条件的鱼塘采用一年喂两季鱼的方法,有效提高了 墩尚鲜活泥鳅鱼的知名度和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建立“守信用,重质量”的营销网络,为泥鳅产品进入市场解决了后顾之忧,发挥了科技先导示范带动作用。 巩固企业+基地+会员养殖模式。协会出口企业在大搞泥鳅标准化养殖中,带动周边会员从事泥鳅标准化养殖,在同等的条件下,协会对会员养殖的泥鳅优先服务,优先出口。初步建立泥鳅养殖全程质量安全监控系统。协会9家出口注册企业已有5家实行了泥鳅养殖全程质量安全监控系统,进一步确保了出口泥鳅的质量安全。 

  三、搭建惠农平台,促进基地产业升级 

  在万亩泥鳅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建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墩泥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泥鳅产品已先后注册品牌“水中参”和“墩尚牌”,并取得了江苏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国家有机转换食品认证。该基地还与苏州大学成功签署“苏州大学 ——连云港现代生态养殖中心”合作建设协议,这是我县响应国家沿海开发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提升我县泥鳅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而建立的校企联姻、产学研结合的科技新平台,也是加强泥鳅良种选育、苗种规模化繁殖、营养与饲料、生态养殖技术、养殖尾水生态修复、泥鳅深加工工艺等方面研究的重要措施,将为我县泥鳅产业建成国内外一流的特色产业,提供全面的理论和技术支持。协会积极协调省、市、县相关部门,帮助成立了连云港市敏旺水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连云港市米娜水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八家泥鳅出口自营企业,扩大了我县泥鳅养殖企业的自营贸易出口权。同时积极与苏州大学、淮海工学院、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等相关科研院所合作,新建了赣榆县乔波泥鳅育苗场。育苗场总投资1000多万元,占地面积27亩,拥有标准化厂房12000多平方米,预计年生产泥鳅种苗12批次,规格在1.5公分以下的苗种1100尾/公斤,共计4.56亿尾,每批种苗预计可满足1000亩养殖塘口的种苗需求量,一年育苗量即可满足近1万亩塘口的种苗需求,极大的缓解了泥鳅种苗匮乏的瓶颈性问题。 

  四、实施品牌战略,提高科普示范成效 

  赣榆县泥鳅养殖行业协会泥鳅协会始终坚持以质量为生命,以诚信为根本,全力打造赣榆泥鳅品牌。2007年通过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产地认证,2009年通过江苏省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认证,2010年墩尚泥鳅养殖基地通过有机食品认证,2010年“水中参”牌被认定为江苏省名牌产品和知名品牌,2011年被认定为“江苏省泥鳅产业基地”。目前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正在办理中。通过相关质量认证,促进了赣榆泥鳅养殖规范化水平,提升了泥鳅产品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了赣榆县泥鳅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 

  2009年,《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省市餐饮协会联合举办了“2009首届中国墩尚泥鳅宴”,在市区水产品市场设立5个“墩尚泥鳅直供店”,取得了“连云港十大名小吃(点)”美誉。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农村致富经栏目、聚焦三农栏目、中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广播中心、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江苏教育电视台《苏商》栏目先后对赣榆泥鳅产业进行了专题报道;原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原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国家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原江苏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江苏省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施宗伟、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耀新、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唐庆宁、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等各级领导亲临赣榆县泥鳅养殖行业协会检查指导工作,对协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