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获奖巡礼】科普惠农先进单位:灌云县奶牛协会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4-08-28 17:26:05
  • 字体:[ ]

 灌云县奶牛协会主要会员单位为:连云港锡云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灌云县宝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及120户奶牛养殖大户和2000户精、粗饲料种植户组成。协会成立的宗旨是:抱困经营,共同致富。从2008年成立之初存栏奶牛1200头到2010年底奶牛存栏达3000头,成母牛年均产奶从2008年初的4500公斤增至2010年底的6200公斤,青贮玉米种植从2008年亩均单产4吨增长到2010年的5.5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2012年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其典型示范作用的具体做法是: 

  一、做强龙头,名企带动 

  灌云县奶牛协会 主要会员之一——连云港锡云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主营奶牛养殖和生鲜奶销售。公司一头连接市场,一头连接奶牛养殖基地,往下延伸到千家万户,在县奶牛养殖产业化发展中发挥着核心八月和。正因如此作用,协会把做强龙企业作为推进奶牛养殖产业化的立足点,实施名企带动,该企业2008年存栏奶牛1000头,其中成母牛350头,为了有利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协会积极推动“锡云”强身健体。首先配齐科技人员,聘请了高级兽医师2人、畜牧师1人,繁殖配种员2人。其次配套基础设施,建奶牛圈舍11幢8800平方米,青贮池6000立方米,饲料仓库800平方米,36组中心挤奶厅1幢等。固定资产1200万元。第三,风险共担。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以加大科技投入,注重对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不断拓展现有产品的市场潜力,积极争取新的客户群体。经过几年努力,该公司取篮子显著的业绩,在全县奶牛养殖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科普示范作用。 

  2009年被江苏省农委授予“江苏省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连云港市政府授予“畜牧规模养殖示范点创建先进单位”、连云港市科技局评为“现代农业科技园”,2010年2月被连云港市发改委评为“连云港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7月、9月先后获江苏省农委、国家农业部“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0年12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畜牧养殖示范场”,2011年3月被蒙牛马鞍山乳业事业部评为“最佳合作单位”。 

  二、发展基地,订单拉动,大力推动公司科普示范带动作用 

  由于该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当地奶牛养殖业起到了较好的科普示范带头作用,在此基础上,协会积极推动该公司与当地农民的合作,发展订单农业。2010年,该公司与1500户农户签订了青贮、大头菜、甜菜等粗饲料种植合同,和500户农户订立了玉米、小麦、大麦收购合同。同时又和60户农户订立了奶牛代饲养协议,由于协会在奶牛养殖中发挥了较好的组织、协调、推动作用,2010年又有70户农户加入协会,使协会农民会员数激增至120户,遍及全县6个乡镇58个村,使得全县奶牛养殖业呈出“星火燎原”之势。 

  三、创新服务,企户联动 

  由于奶牛养殖在全县畜牧业中成为一大支柱产业,农民养牛积极性较高,而随之而是为的问题层出不穷,奶牛精、粗饲料供应、疾病防治、繁殖配种、产前、产中、产后管理等,协会针对此种情况,及时提出公司与农户之间建立“互利共赢,联利连心”的联结机制,以强化服务为纽带,构新新的“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经营体制,并在协会内实行“七统一”标准化生产经营办法:统一购进奶牛、统一投保、统一购进精粗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配咱、统一保健、统一技术培训,并承诺协会会员要按照统一规程运作,若出出奶牛意外死亡,经兽医主管部门和保险公司认定后,每头可获得3500元的补偿金。 

  四、以大专院校、市、县畜牧兽医站科学技术作支撑,搭建协会会员增收致富的平台 

  南农大动科院、扬州大学、市、县畜牧兽医站是灌云县奶牛协会的技术合作单位,双方长期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三年来,协会利用双方合作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先后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展览板面、发放小册子等多种形式,科学普及奶牛饲养、饲料种植技术知识,极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文化素质和技术含量,确保农民养殖奶牛和种植饲料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如:奶牛饲养户姚英,连续饲养5年,挤奶牛年均产奶量只有3.5吨,后在协会的指导下,积极查找原因,改变以往的产配间隔长、挤奶时间长、精粗料投放不科学等一系列的问题后,现单产以达5吨,每头挤奶牛年均增收4000元;青贮种植户朱标,一直认为只要种植密度大,就能高产多卖钱,结果每亩只收了3吨,协会认为朱标的想法、种植方式在当地种植户中具有一定的市场。为此,2009年4月,协会专门聘请青贮种植专家孙立智到地头指导,改以往亩株6500株为4600株,并按时施肥、灌溉、及时排涝,当年青贮亩产量达5.5亩,亩均增收600元。 

  协会以上的一些具体做法,极大地提高了协会在会员和当地农民中的声望,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号召力、推动力,在以后奶牛养殖中必将发挥更好的领导、示范、科普、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