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南农大专家为连云港开发区江庄村生态林果把脉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2-20 13:49:22
  • 字体:[ ]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连云港)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建军会同院林果专家渠慎春教授,在连云港市科协相关人员陪同下,赴江庄村生态园实地指导冬季果树管理。

到了现场,呈现在眼前的是1700多棵大樱桃,依山坡择土层栽植,呈独塘1棵或3到5棵一撮的块状分布。当天天气寒冷,山上风大尤寒,冷风吹脸如刀刮。渠教授不顾面部神经炎症还在针灸治疗之中,他带上口罩,系上风衣帽,在村书记的引导下,登陡坡走山路,逐棵逐块细致查看,边看边向村支书问及大樱桃施肥、打药、修剪等情况。
在现场查看把脉后,渠教授指出了三个问题:一是品种单一难授粉。渠教授说:“大樱桃是异花授粉植物,需要同时栽植2—3个品种相互授粉才能正常结果。这片大樱桃品种单一,缺乏授粉树,且树与树相隔距离较远不能相互授粉。”二是病害严重。几乎每棵树上都长出大小不等的瘤子,从树体往外流胶。渠教授说:“这是典型的‘流胶病’,主要是病虫害防治不及时,肥水跟不上,树体储藏养分不足,易发流胶病”。三是管理粗放。这片大樱桃尚属村际管理,管理显得粗放,可能是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技术和管理经验,对大樱桃的生长习性也缺乏认知,管理措施滞后。渠教授强调:“以上三个问题,是影响大樱桃能否健康发育、成活、开花结果的关键性问题,也是管理上需要引起重视和改进的重点环节”。

他建议:“大樱桃喜潮湿,但又怕水,管理要求高。山坡上也不太适合栽植大樱桃,花期风大、气候干燥也做不成果。还有冬桃树每年要打七、八次药,管理也要跟得上才行。何况冬桃在这里栽也不大适宜,易生裂果。“因此,根据这里的生长环境,建议更换一些管理粗放,又适宜栽植的品种。比如石榴、甜柿子、枇杷等,花和果都好看。“石榴花开百日红,耐旱性强,土层薄也能长。甜柿子新品种摘下即食,病虫害又少,盛果期树枝挂满红灯笼,远看一片红,观光效果好。”

下午2时许,两位专家又驱车赶到仨月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查看120亩“梨的矮化密植及幼龄园套种西瓜的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现场指导示范冬季梨树修剪与管理。渠教授取出自带的剪刀和手锯,手把手地教他们剪枝、整枝的技能和方法。傍晚5时,两位专家才驱车赶回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