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东海

东海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充分发挥“四长”等科技带头人作用的实施意见》

  • 发布人:东海县科协
  • 发布时间: 2018-10-31 11:48:29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动员各行业科技工作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强富美高”新东海作出更大贡献,在前期开展“4+1”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东海县以两办名义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充分发挥“四长”等科技带头人作用的实施意见》 。

《意见》包含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工作方法和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意见》指出,将在完善基层科协组织的基础上,重点发挥“四长”作用,探索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的制度建设、跟踪评价机制、奖励激励机制和项目扶持办法,按照“一贯到底、双管齐下、三位一体、四轮驱动”的工作思路,继续开展“4+1”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增强基层科协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发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型企业家等“领军人物”的创新活力,在全县各行各业形成科技创新氛围,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科技工作者队伍。

《意见》要求,要加强医疗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明确县级医院院长、乡镇(街道)卫生院院长、村(社区)卫生室负责人的主要职责;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大合作力度,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举办健康讲堂、专业咨询、健康义诊、防癌体检、公益募集等宣传活动。

要加强教育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加强教育学会、自然科学研究会建设,发挥教育系统科技工作者作用;中小学校要成立科协组织;县教育局和县科协要密切配合,继续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和领航科技校长奖的评选工作及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加强县农学会建设,发挥农业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县委农工办、县农委、扶贫办与县科协要紧密合作,汇聚农技站站长、农技协联合会会长等科技人才的资源平台渠道优势,深入开展实用性和实践性强的专业科技培训等。

要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发挥一线企业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引导科技人员集中的企业、园区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方式,成立企业科协或园区科协,推动建立企业科协联合组织,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创业型企业的服务覆盖;充分发挥企业(园区)科协作用,广泛开展建家交友活动;加强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培养。

下一步,东海县将按照《意见》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在培训、评比、考核、表彰等方面做足功课,每年拿出30万元,奖励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三长一家”等科技领军人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东海经济社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力量。